泰国政局

分析:流放海外多年 泰两大票仓失守显示达信影响力减弱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帕夭县等选区的失守反映出达信长年在外以及其盟党泰爱国党失策,无可避免地冲击达信的影响力,拖累盟党流失选票。

(帕夭府路透电)泰国北部与东北部向来是前首相达信阵营的传统票仓,不过此次大选结果显示,达信在上述地区的影响力减弱,其盟党流失了不少选票。

在北部帕夭府首府帕夭县,“红衫军”忠实支持者教师慕尔在历届大选都投票支持亲达信政党,然而在上星期天的大选中,他把票投给亲军人政党公民力量党。该选区的公民力量党候选人是从达信阵营跳槽过去的,慕尔认为这位候选人能为帕夭县“带来较多好处”。他说:“很多选民相信达信不可能再回来了,因此他们必须选择一个靠得住的人选,而不再是依据心中所好来投票。”

另一选民苏提普也说:“这回我没投选达信(政党),因为他都已经不在(泰国)了。”

达信执政时提倡民粹主义政策,如大米补贴计划和基本医疗保健计划,获得北部和东北部广大农民的支持,助其盟党自2001年以来赢得每一届大选。即便达信在2006年的军事政变中被拉下马以及2008年贪污罪名成立后自我流放国外,其家族势力依然不减。不过本届大选,一直以来为达信盟党囊中物的帕夭县众议院席位却被公民力量党夺走,达信阵营在北部和东北部的选票份额,从2011年上届大选时的80.2%减至此次的63.5%。

政治分析员认为,帕夭县等选区的失守反映出达信长年在外以及其盟党泰爱国党失策,提名长公主为首相候选人惹来灭党之灾,无可避免地冲击达信的影响力,拖累盟党流失选票。

乌朋拉其尼大学政治系主任提提波指出:“(亲达信的)为泰党不可以再把北部和东北部视为包赢的选区了。”

根据选举委员会周四公布的非正式计票结果,为泰党候选人在帕夭县得票2万1971张,远低于公民力量党候选人的5万2417张。胜选的塔曼纳是当地一位颇具声望的富商,他多年来是为泰党的地方领袖,但本届大选却倒戈投向公民力量党。塔曼纳受访时说,为泰党若赢得大选只会带来更多动乱,所以他选择离开。

约30人弃为泰党 转投公民力量党阵营

塔曼纳不是为泰党唯一的叛离者,实际上公民力量党参选的350个选区当中,有大约30个选区的旗下候选人原为为泰党的议员或支持者。

输掉帕夭县席位的为泰党四届议员阿鲁妮申诉选举过程不公,例如她原订1月10日在一个体育场举行竞选集会,但在集会前一天省政府官员却突然取消已发出的集会特许证,她为此控诉军政府“滥用职权”来对付政敌。

公民力量党优于预期的选举表现也可能另有原因。路透社访问的一些选民证实泰北有选民受到恐吓,另有选民承认因收了钱而投选公民力量党。一个渔民就说,有人给他500泰铢(约合21新元),要他把票投给公民力量党候选人塔曼纳。

达信盟党表现差也可能是选票被新政党未来前进党分薄了,该党在帕夭县的得票排第三。

一名女选民说,她一向投选为泰党,不过这次改投未来前进党,因为该党年轻党魁塔纳通是政坛的一把新声音,能带来新气象,有希望带领泰国走出持续多年的政治动荡局面。

塔纳通背景与达信相似,都是从商致富后从政,因此被人称为“达信第二”。

上述女选民就说:“投选塔纳通感觉就像我以前投选达信,他们都是能振奋人心的政治人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