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 纳吉签东铁不平等合约 让希盟政府进退两难

马哈迪承认马方在东海岸铁路合约谈判中处于下风,导致希盟政府无论取消或重新谈判合约都面对阻力。(路透社)
马哈迪承认马方在东海岸铁路合约谈判中处于下风,导致希盟政府无论取消或重新谈判合约都面对阻力。(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承认马方在东海岸铁路合约谈判中处于下风,导致希盟政府无论取消或重新谈判合约都面对阻力。但他领导的政府在与中方谈判时仍非常谨慎,以免中方感到不安。

《星洲日报》周六独家报道指马来西亚与中国就“东海岸铁路”项目(东铁)达致协议后,马哈迪在《新海峡时报星期刊》的专访中表示,东铁合约是纳吉政府签署的不平等合约,这份合约如今让希盟政府进退两难。

他表示:“他们签署东铁计划合约时,我们并未发现我们不能终止合约,否则就须付出巨额赔偿。如果不终止合约,我们就要耗费大量资金去完成工程。”

马哈迪说,中国政府已经介入此事,因此马方在处理此事时必须格外谨慎。“不能引起中国政府不满,也必须考虑马来西亚在华企业的处境。所以纳吉的过失很难有转捩点。”

他表示,希盟执政后,新政府原以为可以取消东铁项目,但过后发现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国阵政府签署的合约对中方有利。“我们若要取消东铁,不仅要完全承担损失,还要说服对方同意我们的处境。”

马哈迪说:“所以双方这一年来无法达致任何协议。我们已和对方讨论减少工程成本的事,但对方所减的价格对我们来说还不够。”

财政部长林冠英上周五表示,若东铁项目成本从原本的660亿令吉(约220亿新元)减少至350亿令吉,政府可能考虑东铁绕道森美兰,这显示马中双方可能已经就此达致协议。

交长:马哈迪本月底访华与中方讨论减低东铁成本

交通部长陆兆福星期日证实,马中双方若谈判成功,东铁复工后将绕道森美兰。他说,马哈迪4月底将访问中国,届时将与中方领导人讨论减低东铁成本事宜。

陆兆福表示:“我以交通部长的身份表明,财政部长林冠英所透露的东铁信息是正确的。东铁工程正在重新协商,未来数周将会有结果,因为马哈迪将在4月底访华。若谈判成功,森美兰将受惠,因为我们要专注发展这里。”

《星洲日报》上周五引述可靠消息人士的话说,马方和中方达成重启东铁的协议,新计划规模较小、造价较低,并重新调整路线。

报道指达因将在近日飞往北京,赶在首相马哈迪本月底访华前,代表马来西亚与中方签署东铁计划复工新协议。马哈迪4月24日至28日将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邀,到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峰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