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马新关卡拥堵 访马游客大减不足为奇

马来西亚导游认为,去年从马新关卡入境的游客人次大减不足为奇,因为新柔长堤及马新第二通道堵塞在3月至4月游客入境高峰期情况最为严重,不少导游必须通宵达旦接团,还受到游客谩骂,成为泄愤工具。(档案照)
马来西亚导游认为,去年从马新关卡入境的游客人次大减不足为奇,因为新柔长堤及马新第二通道堵塞在3月至4月游客入境高峰期情况最为严重,不少导游必须通宵达旦接团,还受到游客谩骂,成为泄愤工具。(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导游认为,去年从马新关卡入境的游客人次大减不足为奇,因为新柔长堤及马新第二通道堵塞在3月至4月游客入境高峰期情况最为严重,不少导游必须通宵达旦接团,还受到游客谩骂,成为泄愤工具。

马来西亚政府早前发布的2018年游客总人次数据显示,新加坡到马国旅游的游客人次大减,降至1062万,较2017年下降14.7%,创下10年新低。

马国新闻网站透视大马报道,根据导游申诉,从马新第二通道进入马国的游客,经过漫长的过关等候、挨饿及憋尿,终于通关坐上旅巴,导游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刻道歉。

导游:高峰期只开四柜台 马国入境手续长达六小时

导游李志豪在受访时说:“通关时间长达五小时至六小时,客人都受苦了,他们都会感到生气,需要一个发泄的管道。他们都在质问马来西亚是一个怎样的国家,这个烂国家比南非还不如,客人还以为自己来到了落后的国家。”

他说,每年3月至4月是中国游客团从新加坡来马的高峰期,马新第二通道的马国移民局柜台服务并不是全部开放,即使高峰期也只有三至四个在开放,让游客办理入境手续。

“我曾经在早上6时起床,从吉隆坡乘搭巴士到关卡,准备在下午2时接团,结果等到晚上11时,才顺利接到客人。12小时是一个漫长的等待,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何客人会生气。”

劝游客某些景点别带背包 导游遭批破坏国家形象

他说,下个月10日开始,将迎来另一波的游客潮,相信会引发另一次的拥挤。

拥有25年导游经验的叶保良也身同感受,他说:“导游多年来受到委屈,我们顾及游客的财物,交代不能携带背包到一些旅游景点,却遭柔州大臣奥斯曼沙比安批评破坏国家形象,因为告诉游客这个国家治安不好、不安全。

他质问:“关卡因游客量多,却关闭厕所,这是要游客到哪儿上厕所?难道政府没有预算来加强卫生,以及提升关卡服务?”

不过,柔州主管妇女发展及旅游事务的行政议员(州部长)廖彩彤受访时指出,这是一个孤立案件,州政府已安排自愿警卫队在巴士入口处管制交通,确保通关顺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