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柔州务大臣奥斯曼辞职 分析:进一步冲击希盟威信

柔佛原州务大臣奥斯曼周一辞职,柔佛州王室公开表示早对他不满,要求换人。(海峡时报)
柔佛原州务大臣奥斯曼周一辞职,柔佛州王室公开表示早对他不满,要求换人。(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要辞职的消息成了事实,他成了希盟去年上台后第一个辞职的州务大臣。分析员认为,这将进一步冲击希盟政府的执政威信。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周二在国会走廊向媒体透露奥斯曼周一已经辞职。

他说:“柔佛目前没有州务大臣了。”他否认奥斯曼辞职与王室有关,也没说他辞职的原因,而只说:“我以后告诉你。”

马哈迪说他将委任一名代大臣,按希盟协议,新人选将从土团党柔佛州的几名领袖中选出。奥斯曼将被撤换的传言前几天热传,马哈迪周一召见奥斯曼更加深了有关揣测。

柔王储:苏丹多月前就考虑撤换州大臣

柔佛王储依斯迈周二在推特上透露,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多个月前就考虑撤换州务大臣,并声明希望新大臣应以柔佛的繁荣和人民福祉为重,而不是当布城的“应声虫”(yes man)。

依斯迈表示,王室发出撤换州务大臣的谕令已久,但有人却试图让民众觉得撤换大臣的命令并非来自王室。“别忘了委任州务大臣是苏丹的绝对权力。够了,这样的政治动作够了。”

据《新海峡时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奥斯曼因为多个因素而面临下台压力,包括没向柔佛苏丹提呈经济蓝图。“王室密切观察奥斯曼过去数月表现后并不太满意,尤其是他忽略向王室展示柔佛经济蓝图的要求。州政府至今都没向苏丹展示任何蓝图,他们没有方向。”

消息人士指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上月爆发的巴西古当金金河污染事件。奥斯曼在州内面对严重危机时却前往印度尼西亚峇淡岛。

消息源说:“州政府在这次危机中似乎退居二线,也并未宣布任何拨款,反而是苏丹拨出100万令吉(约33万新元)。这些事件令苏丹对他失去信心。”

奥斯曼除了让王室不满,希盟高层也对他谎报学历很失望。

奥斯曼的私生活也受关注。消息人士说:“希盟领导也质问奥斯曼是否曾购置一个100万令吉的房地产给第三个妻子。这对高级公职人员而言并不光彩。希盟领导担心成为一个争议点。”

奥斯曼在公务方面也引发争议。新马外长1月8日举行会谈,针对领海问题同意成立工作小组研究如何降低现场冲突的可能性。不料,奥斯曼次日就乘船到新加坡海域“巡视”,这引起新加坡抗议,并展延了原定1月14日举行的马新依斯干达特区部长级联合委员会第14次会议。奥斯曼自称出海前获得外交部的“祝福”,外交部否认,并表明曾要求奥斯曼取消行程。

奥斯曼的新闻秘书阿都哈金星期日告诉媒体,奥斯曼次日将到布城会见马哈迪商讨马新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可是奥斯曼周二未出席峰会,而由柔佛州主管卫生、环境及农业事务的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萨鲁丁代表。外界因此看好萨鲁丁可能是新任柔佛大臣。

萨鲁丁是土团党主席慕尤丁的爱将,也是去年大选前最先脱离巫统转投土团党的柔佛巫统前领袖。慕尤丁去年大选派萨鲁丁竞选麻坡武吉哈逢州议席,中选后受委为州行政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