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柔佛苏丹无权插手委任大臣

字体大小:

马哈迪周三强调,遴选大臣人选时,柔佛苏丹“没有角色可扮演”。柔佛苏丹过后在面簿暗批“特定方面”应停止政治喧嚣并改而专注管理国家,一旦时机成熟,他将为人民做最好的决定。

(新山综合讯)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辞职事件继续延烧。首相马哈迪指委任代大臣时,柔佛苏丹无权插手。柔佛王储依斯迈则以柔佛宪法内容反击马哈迪。柔佛巫统则放话将觐见苏丹并推荐内政部长慕尤丁再次出任大臣。

马哈迪周二向媒体透露了奥斯曼周一已经辞职后,依斯迈就在推特表示,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多个月前就考虑撤换州务大臣,并声明希望新大臣应以柔佛的繁荣和人民福祉为重,而不是当布城的“应声虫”(yes man)。

马哈迪周三强调,遴选大臣人选时,柔佛苏丹“没有角色可扮演”。

依布拉欣周三也在面簿专页发说,“特定方面”应该停止政治喧嚣并改而专注管理国家。“别插手柔佛事务,因为这个有主权的州属,也仍有一名苏丹。一旦时机成熟,我将为人民做最好的决定。”

马哈迪过后表示:“我认为如果我们由王室选出首相和大臣,我国就不再是民主国家。”他表示,根据马来西亚宪法,马来西亚联邦奉行君主立宪制。他说,这也适用于柔佛,因为柔佛也受联邦宪法管制。

“柔佛可能拥有柔佛宪法,但他们同意成为国家行政制度的一部分。柔佛是联邦的一部分。”

柔佛巫统推荐慕尤丁接任大臣

依斯迈周三在推特转载一则贴文,内容为《1895年柔佛宪法》部分内容,疑似回应马哈迪的言论。根据贴文引述的柔佛宪法,柔佛苏丹有权委任大臣,州行政议会(州内阁)则有权委任副大臣。但副大臣人选也必须经过王室同意。

依斯迈也在自己的面簿转发高庭律师阿末苏里汉的贴文。阿末苏里汉引述柔佛宪法表示,苏丹有权从执政党建议的人选中,委任州务大臣。他说,若苏丹不满意执政党提名的人选,执政党就必须提名其他人。

马哈迪与柔佛王室针锋相对之际,柔佛巫统也来插一脚。巫统柔佛州联委会主席及州议会反对党领袖哈斯尼指出,巫统将在周五(4月12日)觐见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并推荐甘蜜区州议员慕尤丁接任柔佛州务大臣。

慕尤丁也是内政部长、土著团结党主席,以及巴莪区国会议员。他曾于1986至1995年担任第13任柔佛州务大臣。

希盟今天或宣布大臣人选

希盟四党领袖周三在吉隆坡召开特别会议商讨新任柔佛州务大臣人选并达致共识。土团党主席及希盟柔佛州主席慕尤丁周四可能对外宣布有关决定。慕尤丁周三表示,一旦柔佛苏丹接受奥斯曼的辞呈,希盟就将向苏丹提呈新大臣人选。

哈斯尼告诉《星洲日报》,若新任大臣人选不是慕尤丁,那倒不如解散州议会重选,让人民重新选出领袖。

至于慕尤丁再任大臣是否恰当,哈斯尼强调,希盟已没有其他适合人选,因为希盟在柔佛的议员都缺乏经验且没有方向,若再从中遴选出新大臣只是重蹈覆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