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马国出现大量已勾选佐科印尼海外选票 反对党联盟放话如怀疑舞弊将挑战大选结果

网上视频显示,有人在吉隆坡附近一所空屋里发现了很多个袋子,里头装满了已经打勾的印尼选票。(互联网)
网上视频显示,有人在吉隆坡附近一所空屋里发现了很多个袋子,里头装满了已经打勾的印尼选票。(互联网)

字体大小:

印尼选委会已经派出一组人前往调查。选委会表示,当局还未查清这些选票的真伪,但会在马来西亚的海外投票举行之前完成调查。

(雅加达/加鲁特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选举的海外预先投票出现状况,马来西亚出现了大量已预先画选的印尼海外选票。印尼反对党联盟放话,如果争取连任的总统佐科在选举中胜出而他们怀疑存在舞弊,就会对大选结果提出挑战。

印尼将在4月17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200多万海外公民8日至14日将预先投票,马来西亚的预先投票定本周日(14日)举行。

周四网上出现两段视频,其中一段显示有人进入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一个空置店屋,他们从屋里的好几个袋子中取出选票,声称这2万张选票很多都已画选支持佐科和副总统搭档马洛夫。另一段视频显示,在马来西亚另一个地点,两名女子在这些选票上打洞,而这正是印尼计票的步骤。

印尼选举监督局下令选委会对吉隆坡海外选举委员会的作业进行评估,并推迟马来西亚的海外投票程序。

选委会已经派出一组人前往调查。选委会表示,当局还未查清这些选票的真伪,但会在马来西亚的海外投票举行之前完成调查。

佐科阵营直探最保守地区

选举日越来越近,印尼国内的政治气氛日益紧张。由于从14日起的三天是竞选冷静期,佐科和对手普拉博沃的两营人马这两天更是火力全开,全面拉票。

佐科一直被强硬派回教组织指信仰不够虔诚,因此他这回就针对这一点下功夫,以争取回教徒选票。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最新的民调显示,他在最保守地区的支持率虽仍落后于普拉博沃,但两人之间的差距已经缩小不少。去年9月竞选活动开跑后,佐科在西爪哇省的支持率仅39%,远不如普拉博沃的50%,如今佐科在西爪哇的支持率已升至42%,对手则下滑至47%。

佐科阵营助选志愿者这几个月来走遍各地,逢人就说:“如果你听到有人说佐科反回教或说他是共产党支持者,一定要记得,那全都是谎言。”

佐科的助理透露,动员数以千计的基层支持者到西爪哇省和其他保守区,尤其是到成千上万的回教习经院为佐科拉票是很重要的。

2014年举行总统选举时,普拉博沃阵营四处抹黑佐科,指他不是虔诚的回教徒,只保护华人的利益,结果导致他险些败下阵来。当年,他在印尼最保守的西爪哇省的得票最糟糕。

军人将领出身的普拉博沃与强硬派回教徒组织关系密切,他一直高举民族主义大旗,并以“回教捍卫者”自居,因此在回教选民中的支持度非常高。

为了争取选票,佐科选择了回教学者理事会主席马洛夫为副总统搭档。佐科阵营还努力为他打造“较回教徒”的形象;例如在西爪哇省的山区城市加鲁特,四处可看到印有佐科穿着回教习经院传统服饰的布条。

拉拢回教习经院是有效战略

全球风险管控顾问公司化险集团(Control Risks)的新加坡高级分析师苏卡索诺说:“我喜欢佐科竞选团的一点是,他们非常清楚2014年大选他们输在哪里。他们计算过,知道佐科在回教徒超过97%的地区都输给了对手。”

宗教领袖指出,佐科在此次最有效的战略就是挑选马洛夫为搭档,以及与回教习经院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毕竟这些宗教学校在印尼普遍拥有巨大的文化与社会影响力。

在加鲁特经营九所习经院的巴索里披露,佐科经常访问当地的习经院,还拨出不少资金及推出职业培训计划,帮助毕业生就业。

他说:“佐科挑选马洛夫为副总统人选,让我们下了最后决心……我们动员了旗下习经院的所有资源,希望能够协助他们胜选。”

然而,仍有不少保守派对佐科持有怀疑态度。西爪哇传教士阿都哈林说:“佐科将传教士打为罪犯,这对回教社群来说伤害很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