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选举快算结果佐科胜出 普拉博沃也声称胜选

佐科昨天下午在雅加达市中心一商场召开记者会,没有直接宣布胜选,但支持者非常兴奋。(陈渊庄摄)
佐科昨天下午在雅加达市中心一商场召开记者会,没有直接宣布胜选,但支持者非常兴奋。(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七家印尼主要私营民调机构在统计了至少95%的选票后,佐科得票率大约54%,比普拉博沃多7.1至11.6个百分点,领先幅度比2014年的6.3%来得高。

印度尼西亚昨天(4月17日)举行了总统选举,主要民调机构对选票的“快算”结果都显示现任总统佐科再次击败退役将领普拉博沃,可是普拉博沃也声称胜选,还呼吁支持者不要让胜利被掠夺。

周三的投票时间结束后,当地时间下午4时(新加坡下午5时)陆续公布的快算(quick count)结果都显示佐科一路领先,普拉博沃一直落后约10个百分点。

七家印尼主要私营民调机构在统计了至少95%的选票后,佐科得票率大约54%,比普拉博沃多7.1至11.6个百分点,领先幅度比2014年的6.3%来得高。

不过,佐科周三下午在雅加达市中心一个商场召开记者会时并未宣布获胜。他只说:“选举结果相信大家都知道了,但正式的选举结果仍必须等候选举委员会公布。”他呼吁人民在选举过后要团结。

佐科临时召开的这场记者会只短短一分钟,相信是为了回应普拉博沃的说法。普拉博沃比佐科早一步举行记者会,宣布其阵营的“内部调查”显示他已获得52%至54%的选票而当选。

普拉博沃呼吁支持者保持冷静,不要大事庆祝或有任何破坏行为,以免对手趁机责难而影响选举结果。他也呼吁支持者保护选票。“我们发现有一些人试图破坏支持票的事故。我们的义工应该全力守护投票箱,因为它们是我们胜选的关键。”

分析员认为,普拉博沃拒绝接受快算结果与他2014年总统选举时的做法“一脉相承”。

在国会下议院选举方面,到昨晚截稿为止,快算仍在进行。不过据印尼主要媒体《罗盘报》非正式初步计票显示,佐科所属的斗争派民主党得票20.9%,比上一届的19.5%多,其两盟党分别得票12%和9.9%。

普拉博沃的大印尼运动党则得票12.8%,和上届的13%差不多。国会议席数目非常重要,因为政党必须得票至少20%或获得25%的议席,才有资格提名总统人选。

印尼最大回教组织回教传教士协会高级教士阿萨德博士说,这次选举双方都以宗教动员支持者,但印尼回教徒其实并未因此而分裂成支持多元的自由派及极端基本教义派。

他说,一些分析员所持的上述观点,其实只发生在大选竞选期。“一切都只是政治而已。”

他告诉《雅加达环球报》说:“许多海外政治学者来找我时,我常感觉他们只是要我说印尼逊尼派与什叶派回教徒正发生冲突。我告诉他们:没有,这并未发生。我们印尼长期以来对多元性的坚持比什么都强。”

4月25日后陆续公布结果

根据选委会之前宣布的流程,周三投票结束后,选委会将在4月25日至5月22日陆续公布计票结果,候选人从5月23日至6月15日有权针对计票结果提出异议。

新任国会议员将在10月1日宣誓就职,新任正副总统则在10月20日宣誓就职。

快算结果显示寻求连任的佐科获胜,经济分析师指出,这预示印尼的经济政策将会延续,保持稳定,因此市场周四将有积极反应。下来,这个国内生产总值达1万亿美元(1.35万亿新元)的经济体的股市、货币和债券市场有望进一步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