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委任柔佛新内阁未受苏丹影响

马哈迪表示,希盟委任柔佛州新行政议员的决定,并未受柔佛苏丹影响。(路透社)
马哈迪表示,希盟委任柔佛州新行政议员的决定,并未受柔佛苏丹影响。(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任柔佛大臣萨鲁丁昨天(4月22日)上午率领新内阁前往新山王宫,在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面前宣誓就职。马哈迪表示,希盟委任柔佛州新行政议员的决定,并未受柔佛苏丹影响。

(新山综合讯)柔佛州行政议会(州内阁)成员周一宣誓,但首相马哈迪与柔佛王室的角力并未告一段落。马哈迪表示,柔佛苏丹并未“影响”希盟委任柔佛州新行政议员的决定。

柔佛州内阁包括新任州务大臣萨鲁丁共有11人。萨鲁丁周一上午率领他们前往新山武吉士林王宫內,在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面前宣誓就职。

萨鲁丁过后在依斯干达城的州务大臣署召开记者会表示,州内阁这次改组是因为他希望能选出一支合作愉快的团队。

对于遭撤换的前任主管地方政府、科学及工艺事务的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陈泓宾,以及前任主管公共工程、基础建设及交通事务的行政议员马兹兰,萨鲁丁则感谢他们的付出。

根据萨鲁丁周一公布的柔佛州内阁改组名单,主管国际贸易、投资及公用事业事务的潘伟斯,以及主管旅游及妇女发展事务的廖彩彤的职务没有变动。其他州内阁部长掌管事务则大部分经过重组。

柔佛州内阁此次也迎来三个新面孔,这三人包括利民达区州议员及柔佛民行党副主席陈正春、土著团结党武吉柏迈区州议员托斯林和丁能州议员索里汉。

虽仅小六学历 托斯林受委州内阁部长

这些州内阁部长之中,最受瞩目者要算托斯林,因为他的学历只有小学六年级。他表示,他坦然公布自己的真实学历,并不谎称自己持有大专或学士文凭。他星期日晚上接获萨鲁丁致电通知后,才知道自己成为新内阁成员。

至于从政经验,托斯林曾在1996年当选素里里区州议员,也曾任副首相特别事务官。目前是土团党古来区部主席。

首相马哈迪周一在记者会答询时表示,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并没有影响柔佛州新行政议员的委任,这完全是柔佛希盟的决定。记者当时问马哈迪,柔佛苏丹是否有影响柔佛新内阁成员的委任,马哈迪只是简短表示:“苏丹没有影响。”

柔佛前州务大臣奥斯曼日前辞职引发马哈迪与柔佛王室多次交锋,双方的争论点包括苏丹是否有权挑选大臣及州内阁部长。

奥斯曼4月13日向柔佛苏丹请辞后表示,苏丹提出更换大臣的条件包括重组州内阁。马哈迪随即表示,遴选大臣人选方面,柔佛苏丹没有任何可扮演的角色,并强调“马来西亚并非实施绝对君主制”。柔佛王储依斯迈则指柔佛宪法规定遴选大臣是苏丹的绝对权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