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隆577地区制水逾400万人受影响

雪兰莪与吉隆坡地区周三开始分阶段制水24小时至86小时,当地许多商店的饮用水都被抢购一空。(星洲日报)
雪兰莪与吉隆坡地区周三开始分阶段制水24小时至86小时,当地许多商店的饮用水都被抢购一空。(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雪州水务管理公司表示,周三至周六将提升雪兰莪河第二滤水站的供电系统,期间停止输出净水。这将影响吉隆坡及雪州六县等577个地区的400多万人。

(吉隆坡综合讯)雪兰莪六个县和吉隆坡等577个地区周三(4月24日)起将面对24小时到86小时的大范围制水,受影响民众超过400万。一些商场的饮用水已被民众一扫而空。当地民众希望水务公司能一劳永逸提升相关系统,不要每年重复上演“制水节”。

雪兰莪水务管理公司表示,当局周三至周六将提升雪兰莪河第二滤水站的供电系统,导致滤水站停止输出净水。这将影响首都吉隆坡,以及雪兰莪的巴生、沙亚南、八打灵、鹅唛、瓜拉冷岳和瓜拉雪兰莪等六县的577个地区,受影响民众超过414.3万人。

五成用户料24小时内恢复水供

国家水务服务委员会(SPAN)主席查尔斯圣地亚哥说,水供将在四天内分阶段恢复正常。当局在制水期间将派出水槽车、置放临时水槽和公共水喉,并设立蓄水站及派发瓶装饮用水,协助民众应付日常生活。“水供恢复时间将视地区而有所不同,预计五成用户可在24小时内恢复水供。”

小贩是制水期间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雪隆贩商公会联合会会长陈联发周二召开记者会表示,雪隆地区尤其是人口密集的巴生河流域,最近几年几乎每年都上演大范围“制水节”,给商家尤其是贩商带来很大困扰。

他指出,小贩租档口做生意的位子有限,无法腾出多余空间储水,因此多数小贩在制水期间都被迫歇业而影响生计。

陈联发形容,小贩平均每天要用10加仑(约45.5公升)以上的自来水,许多小贩在制水期间无法准备熟食和洗涤餐具而只好停业,并因此每天损失数十至数百令吉。他说,即使规模较大的餐馆,储水量也只能支撑一两天。

雪隆地区近年来频频闹水荒而引起民怨。造成水供短缺的原因包括干旱导致水坝水位下降、滤水站污染或维修而暂时关闭,以及水管爆裂等。

雪州单在2016年就制水超过10次。其中士毛月河滤水站遭污染而在9月底至10月初全面制水两周,导致八打灵、乌鲁冷岳、瓜拉冷岳与雪邦等四县约35万用户强烈不满。

雪州水务局2016年12月底突然宣布,为配合国家能源公司(国能)在乌雪武吉巴东变压站例行维修工程,雪隆近800个地区将制水一周。民众则强烈不满国能选在冬至和圣诞节期间进行维修。

2017年4月27日的水管爆裂事件则导致雪隆地区344个地区约44万家庭及商业用户受影响。吉隆坡与雪兰莪六个县的427个地区去年也因滤水站缓冲槽爆裂而必须分阶段制水,不少地区甚至一连制水四天,受影响用户多达56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