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不满柔大臣擅自改组内阁 马媒:马哈迪一度想辞职

消息指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因柔佛州务大臣萨鲁丁坚持改组州内阁而心灰意冷以致想辞职。(路透社档案照)
消息指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因柔佛州务大臣萨鲁丁坚持改组州内阁而心灰意冷以致想辞职。(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媒传柔大臣萨鲁丁擅自改组内阁,违反了马哈迪意愿而受严厉斥责。马哈迪周一早上一度失望想要辞职,到了晚上参与土团党会议时已冷静下来。

(吉隆坡综合讯)柔佛州务大臣与行政议员换人事件继续延烧。消息指首相马哈迪因柔佛州务大臣萨鲁丁坚持改组州内阁而心灰意冷以致想辞职。

社交媒体也盛传马哈迪曾斥责萨鲁丁,更指马哈迪与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因此而闹意见。不过土团党周三否认两人不和。

土著团结党消息告诉“当今大马”,土团党最高理事会周一(4月22日)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柔州行政议会(州内阁)改组风波。马哈迪当晚开会时很冷静,但他透露当天上午不满萨鲁丁违反指示而擅自改组州内阁。“他当天早上想要辞职。他晚上参与会议时已恢复冷静并说了早上的事情。”

土团党否认马哈迪与慕尤丁不和

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丽娜哈伦周三接受当地媒体联访时,强烈否认有关马哈迪与慕尤丁不和的说法。“我希望没人再挑起这项课题,因为这完全没发生过。他们在今日(周三)的内阁会议也一切如常,关系良好。”

丽娜哈伦也是土团党妇女组主席。她为了配合希盟下个月执政满一周年而在布城接受媒体联访。她说,社媒与博客流传的说法不实。她强调,马哈迪与慕尤丁依然关系良好,完全没有争执。“我强烈否认团结党内斗,尤其是马哈迪与慕尤丁关系生变的指控。”

此外,据网媒“今日自由大马”报道,柔州内阁重组加剧马哈迪与柔佛王室的紧张关系。消息人士指出,萨鲁丁在宣誓就任前曾与马哈迪见面,马哈迪就告诉萨鲁丁,内阁认为柔佛州内阁没必要重组。

消息表示,不料萨鲁丁仍改组州内阁,这导致萨鲁丁周一出席土团党会议时,不只受到马哈迪严厉斥责,也在会上被众人质询为何在州内阁部长人选议题“向无形的手叩头”。

土团党最高理事卡迪耶欣表示,土团党的共识就是即使萨鲁丁宣誓为新柔州大臣,也不该重组州内阁。他说,土团党最高理事会周一傍晚6时30分至晚上11时在土团党总部召开临时会议。他说,出席会议者百分百力挺马哈迪。

据称,马哈迪反对撤换柔州内阁成员,他只要萨鲁丁委任一名新人填补原任大臣奥斯曼离去后的空缺。但萨鲁丁后来却换下两名州内阁部长玛兹兰与陈泓宾。萨鲁丁被视为慕尤丁人马,因此周一会议后即传出马哈迪与慕尤丁关系生变的说法。慕尤丁周一也出席了紧急会议。

柔佛前州务大臣奥斯曼日前辞职引发马哈迪与柔佛王室多次交锋,双方的争论点包括苏丹是否有权挑选大臣及州内阁部长。

奥斯曼4月13日向柔佛苏丹请辞后表示,苏丹提出更换大臣的条件包括重组州内阁。马哈迪随即表示,遴选大臣人选方面,柔佛苏丹没有任何可扮演的角色,并强调“马来西亚并非实施绝对君主制”。柔佛王储依斯迈则指柔佛宪法规定遴选大臣是苏丹的绝对权力。

马体育部长:柔王储曾提让人为难私人要求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透露 ,柔佛王储依斯迈曾经提出一些让他“不舒服”的私人要求。他说,他和依斯迈的关系一度非常密切,但依斯迈提出这些要求后,两人关系就变僵了。

依斯迈及柔佛王室尚未回应赛沙迪的说法。但分析员认为赛沙迪透露上述信息可能加剧柔佛王室对联邦政府的不满。

赛沙迪周二配合希盟执政一周年接受媒体联访时说,依斯迈的其中一个要求是取消菲律宾拳王帕克基奥和阿根廷拳王马特西的拳击赛。这场体坛盛事去年7月15日在吉隆坡Axiata体育馆举行。

赛沙迪说,有人在最后一分钟要求取消这场赛事,但当局取消赛事可能引发外交危机,因为菲律宾六位部长当时已经受邀到来观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