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与对决阵营监督计票 以防舞弊

在雅加达的佐科阵营全国竞选团队办公室里,志工轮班坐在电脑前,查核与更新从各个投票站传来的正式计票结果,以防算票过程有纰漏。(路透社)
在雅加达的佐科阵营全国竞选团队办公室里,志工轮班坐在电脑前,查核与更新从各个投票站传来的正式计票结果,以防算票过程有纰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总统大选结束已经两周,正式的计票工作还在进行,虽说胜负已几乎确定,由于没人认输,正式计票结果更显重要。两个对决候选人的阵营派出大批人员到各地投票站监督算票过程,以防舞弊。

印尼的十多个主要民调机构在4月17日当晚或隔天发出的选票快算结果都显示,现任总统佐科得票率领先,比对手大印尼运动党主席普拉博沃多了约10个百分点。

在正式计票方面,印尼选举委员会周二报告,在全国81万3350个投票站进行的计票工作已经算了55%的选票,佐科得票56.13%,普拉博沃43.87%。

尽管形势一面倒,普拉博沃仍坚持自己是胜利者,坚称他的阵营内部的快算结果显示,他得票达64%,指责民调机构作假、选举委员会与政府勾结、选举出现大规模舞弊行为等,还呼吁支持者不要让胜利被掠夺。这般场景与2014年上届总统选举时一样,当年普拉博沃第一次与佐科竞争总统大位时,也在正式计票结果出炉之前宣布自己胜选;在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佐科当选后,他还向宪法法院提出抗议。

此次战局更激烈,社交媒体上阴谋论充斥,质疑选委会和选举监督机构的中立性。

印尼正式计算选票的工作都由人手统计,在各个政党代表的见证下,将结果填录在布告栏的表格上。佐科和普拉博沃两方阵营在各处建立起自家的“作战室”,由志愿者仔细检查政党代表从计票站拍摄送来的计票结果,以确保计票过程没有出现舞弊行为。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东南亚项目主任布兰德说:“这次对选举的关注度比以往高,因为一直有人企图通过恶作剧和虚假信息来削弱选委会的信誉。”

无党派组织也派志愿者 拍计票结果上载到网站

尽管如此,他表示相信,计票工作的透明度以及印尼选民对选举机构的信任,应该“足以确保最终的计票结果会被认定是合法的”。

一个无党派组织“守卫选举”(Kawal Pemilu)派出4万5000名志愿者到各个投票站去拍下计票结果表格,将照片上载到该组织的网站上。若发现计票数据有任何差异,就会直接向选委会举报。

普拉博沃的竞选搭档桑迪阿加周一告诉媒体,他们的竞选团队也在进行验票。他说:“这是我们努力确保选举诚实和公平的一部分,因为对普拉博沃和我来说,人民的任命必须得以落实。”

在佐科阵营的“作战室”里,志愿者以12小时轮班制的形式,不间断验票。这些志愿者一个月可以获得400万印尼盾(约381新元)的报酬。

佐科竞选团队通讯主任乌斯曼说:“在一个民主国度里,有更多来源的数据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我们才能够对数据进行比较。”

印尼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上周说,指控政府与安全部队勾结民调机构以操纵快算结果是“毫无根据”的,而且威胁国家安全。

政治分析师认为,佐科得票领先幅度之大削弱了反对派称胜利被掠夺的指控,不过支持普拉博沃的强硬派回教徒还是可能走上街头抗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