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新泰王加冕登基 开展历史新篇章

 哇集拉隆功身穿王袍、头顶王冠,坐上大王宫正殿里的八角王座,正式登基为泰国国王,通过一系列隆重的仪式获得象征统领全国的最高地位。(法新社)
 哇集拉隆功身穿王袍、头顶王冠,坐上大王宫正殿里的八角王座,正式登基为泰国国王,通过一系列隆重的仪式获得象征统领全国的最高地位。(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王哇集拉隆功昨天在结合了婆罗门教和佛教仪式的隆重典礼中加冕登基,泰国正式进入拉玛十世时代,开展历史新篇章。

为期三天的登基大典在当地时间周六早上10时09分(新加坡时间早上11时09分)的吉时开始。哇集拉隆功身穿露半肩的白袍在大皇宫内的神社里进行沐浴净化仪式,用从全国100多个神圣地点收集而来的圣水淋身。

泰国人普遍奉王如神明,加冕典礼不单是王室继位法统,在礼炮声和乐声中完成的净化仪式也象征66岁的哇集拉隆功从此升华为提伐罗(Devaraja),即神格化的君主。

接着,他换上皇袍坐上大皇宫皇殿的八角王座,由圣俗两界的八位位高权重者,包括婆罗门教祭司和佛教僧王、国王的妹妹诗琳通公主、军政府领袖首相巴育等,在国王双手淋上八方圣水,象征获得治理全国的合法性。

婆罗门教祭司将刻有泰王名讳以及正式名号的金色匾额、泰王的星盘和王玺等,以及象征王权的五大传世圣物一并献给泰王。其中最重要的圣物是重7.3公斤的黄金王冠,泰王戴上它的那一刻就表示他已经完成加冕,正式为王。

哇集拉隆功在加冕后颁布了第一道御旨,向天下宣誓:“我将以正义治国,为国家和人民谋取福祉。”宣誓内容与故王蒲眉蓬在1950年加冕时的相似。

这是泰国69年来的第一个国王登基大典,昨天的加冕仪式通过电视做现场直播,让全民见证这历史性场面。

泰王昨早在周三刚册封的王后素提达陪同下,乘坐劳斯莱斯汽车从居住的都实宫抵达大皇宫。宫外除了有军人和仪仗队组成的大阵式,许多民众也顶着烈日守候。不过,这回的登基大典相对低调,蒲眉蓬2006年庆祝60岁大寿时邀请多国王室做客,这回新王登基却没邀请外国王室前去。

哇集拉隆功继位前主要在德国生活,他在父亲蒲眉蓬2016年10月去世两个月后已经继位,但由于国丧一年,登基典礼延至如今。与故王相比,民众对他的了解不多,距离感较大。他上位两年来展现的作风也与其父不同,被视为是态度较强硬的君主,而且对于政治的“干预”较为直接。

泰国大选的正式结果最迟会在5月9日公布,预计这位新王将在本月底前为新一届国会主持开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