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中期选举非正式计票显示杜特尔特盟友大胜

菲律宾中期选举结束后,各种竞选工具无人处理。环保活跃人士(红衣)拉起横幅抗议,上面写道:赢或输,请清理你们的垃圾。(法新社)
菲律宾中期选举结束后,各种竞选工具无人处理。环保活跃人士(红衣)拉起横幅抗议,上面写道:赢或输,请清理你们的垃圾。(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中期选举的非正式计票结果显示,总统杜特尔特的盟友不出所料将取得压倒性胜利;这意味杜特尔特将控制国会参众两院。

菲律宾周一(5月13日)举行中期选举,改选12名参议员(参议院共有24席)、所有302名众议员以及全国各省市首长和地方议员,共1万8081名。

周二公布的非正式计票结果显示,在计算了93%选票后,杜特尔特的盟友在参议院12席中拿下九席。他所支持的候选人只有一人没有当选。这显示杜特尔特在参议院取得绝对优势,意味着他接下来可进一步在国会推动存在争议的计划,包括恢复死刑和修改宪法等。

在参议院现有另12个参议员中只有四个议席属于反对党,包括杜特尔特的头号政敌女参议员德利马(Leila de Lima)。

政治分析员塔耀指出:“这名总统的民望以及民望辐射力是前所未见的,尽管他非常具有争议性……一般上按估计至少会有两三个反对党候选人胜出,但这次却是一面倒的。”

反对阵营在这次中期选举中惨败,也将改变参议院的生态。选前已有分析与观察员指出,参议院向来是一股审查政府权力与强权的力量,这个平衡这次将起变化。反对党在中期选举中仅获一席的情况以前只发生过一回,在1967年独裁统治者马可斯执政时代。

至于众议院,预计杜特尔特阵营控制大局的情况会继续。

专家:杜特尔特侧重突出个人及女儿魅力

尽管去年通货膨胀率高涨,但选前最新民调显示,杜特尔特的民意支持率高达81%。

杜特尔特人气之高可以从社交媒体上看出来。他有一支社交媒体“铁粉”。这群粉丝为这名经常语出惊人、口不择言的领袖抵挡各种批评,为他回应各类负面言论,包括他称讨厌女性的言论、拿强奸案开玩笑、对教会表示不满、对中国过度包容、血腥肃毒造成成千上万人死亡等。

不过,处于劣势的反对党誓言不会却步。反对党自由党领袖、现任参议员潘基里南说:“我们参选不是只是为了取胜,而是为了我们的信念和信仰。……我们会继续为我们的人民争取正义、主权和一个比较进步的未来。”

专家指出,杜特尔特政府胜利的战略是没把重点放在政策上,而是侧重突出杜特尔特的个人魅力;其中包括将他的女儿莎拉(Sarah Duterte)打造成他的接班人,准备在2022年总统选举中接父亲的班。

政治策略家提秋雅说:“这是他们父女的明智之举,他们懂得运用他们的品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