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离境税或延至9月落实

马来西亚政府原定下个月开始征收离境税,但最新消息指出,此措施可能展延至9月才落实。(档案照)
马来西亚政府原定下个月开始征收离境税,但最新消息指出,此措施可能展延至9月才落实。(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原定下个月开始征收离境税,但最新消息指出,此措施可能展延至9月才落实,而税额将以飞机舱位来区分,即乘坐头等和商务舱的乘客须付更高的离境税,经济舱乘客的税额较低。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上个月澄清, 只有搭乘飞机离境者才须缴付离境税,陆路及海路离境者不受影响。

新闻网站“透视大马”昨天(5月16日)引述消息源指出,根据新的离境税机制,前往亚细安国家的人如果乘坐头等和商务舱,必须付50令吉(约16新元)的离境税,经济舱乘客只须付8令吉(约2.6新元);至于前往亚细安以外的国家,乘坐头等和商务舱的税额是150令吉(约49新元),经济舱20令吉(约6.6新元)。

有关税金将包含在机票内,通过航空公司卖票征收。可豁免离境税的包括两岁以下的孩童、机组人员、转机乘客等。

《星洲日报》则引述旅游部的消息源说,虽然政府本拟议飞往亚细安国家的乘客一律征收20令吉离境税,到非亚细安国家的乘客则征收40令吉(约13新元),但如今考虑按飞机的舱位等级来征税,因为有不少国会议员在辩论“2019年离境税法案”时,批评政府征收离境税的做法会加重人民的负担。

建议还未呈上内阁通过

消息人士指出,政府在考虑各方意见后决定做出调整,向乘坐头等和商务舱的富人征收更高额的离境税,以“津贴”经济舱。“由于乘坐经济舱的人数众多,政府希望能减轻他们的负担。至于前往亚细安国家以外地方的乘客,一般上是较有经济能力的,相信有关税额不会增加他们的负担。”

不过,消息人士表示,上述建议目前还在财政部内部讨论阶段,尚未带到内阁寻求通过。

林冠英去年11月提呈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时宣布将在今年6月开征离境税。不过,他上月在国会提呈离境税法案时没透露税额,仅表明可通过宪报来宣布。

根据该法案,任何离境者(不论国籍)都必须缴付离境税,违法者可被罚款不超过50万令吉(约16万新元)、监禁不超过三年,或两者兼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