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涉恐遭叙拘留39马国人求助马警盼返国

马国反恐组主任阿育汉(右)周六晚在开斋晚宴上,和已接受改造的前激进分子及他们的家属闲话家常。(光华日报)
马国反恐组主任阿育汉(右)周六晚在开斋晚宴上,和已接受改造的前激进分子及他们的家属闲话家常。(光华日报)

字体大小:

目前有65名马国人因涉恐而被叙利亚当局拘留,其中39人的家属向马国警方求助,他们包括10名男子、11名女子、12名男童及六名女童,年纪最小的仅有几个月大。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武吉安曼全国警察总部政治部反恐组主任阿育汉指出,目前有65名马来西亚人因涉嫌恐怖活动而被叙利亚当局拘留,其中39人向马来西亚警方求助,希望能返马。

阿育汉周六晚上在吉隆坡出席“政治部反恐组警方与前激进分子开斋活动”时说,这39人包括10名男子、11名女子、12名男童及六名女童,其中年纪最小的仅有几个月大。

他指出,此前断断续续有滞留在叙利亚的激进分子家属向警方求助,而本月初斋戒月开始后,许多后悔前往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人,更加希望能回家和家人共度开斋节。

他说:“他们联系了我们,说他们想回马来西亚。警方正努力协助他们,但要带他们回来需要很多时间,因为这涉及多方协商……我们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迷途知返的人。”

警方将辅导及监视返国者

针对有民众担心这些激进分子及他们的家属返马,可能会威胁国家安全及社会治安,阿育汉指出,警方不会把他们带回国后就置之不理,而是会安排他们接受辅导及监视他们。

他说,相关辅导包括安排心理学家及回教宗教师和他们对话,劝导他们不再参加恐怖活动。“一旦他们回到马来西亚,男性会被扣留查问,女性和孩童也必须接受审问及心理辅导。”

他指出,一般上,这些女性都是被迫或事先不知情,就随同丈夫到叙利亚参与恐怖主义活动。“警方若顺利把他们带回来,会依据个别情况审问,并为他们进行评估和劝告他们不要再参与犯罪活动。”

此外,阿育汉表示,警方是自2003年开始举办与前激进分子一起开斋的活动,以保持与前激进分子的联系。

他说,此活动会在不同州属举办,而这次在吉隆坡举行的活动,共有122名前激进分子及他们的家属参与。“反恐组有一支特别小组,负责关注前激进分子的动向,从改造到重返社会工作。一旦他们面对任何困难,警方会提供协助,确保他们不与社会脱节,或在走投无路时又误入歧途。”

他指出,目前马来西亚共有约500名前激进分子,其中有239人曾是回教祈祷成员;他们大部分已洗心革面,只有七人改造失败,重新走向极端主义。“如果根据这样的数据,警方在改造激进及恐怖分子方面,可谓取得很大的成就。”

去年10月,警方成功协助在叙利亚的一名马来西亚妇女和她的两名孩子返马;她的丈夫是伊国分子,在当地的战乱中丧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