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雅城局势不稳定 印尼商界担心暴力重演

雅加达上周罕见地发生骚乱之后市面已经恢复平静,但商界担心事情还没了结,对局势仍存在不稳定因素表示担忧。(路透社)
雅加达上周罕见地发生骚乱之后市面已经恢复平静,但商界担心事情还没了结,对局势仍存在不稳定因素表示担忧。(路透社)

字体大小:

普拉博沃以选举存在“舞弊”而要求宪法法院宣判选举无效,政治分析师认为,这场政治争议不会就此结束。印尼商界领袖纷纷向社会喊话,呼吁民众不要诉诸暴力,而是让法院解决政治争端。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上周罕见地发生骚乱之后市面已经恢复平静,但商界担心事情还没了结,对局势仍存在不稳定因素表示担忧。

在总统选举中挑战现任总统佐科的印尼大运动党党魁普拉博沃上周末已经向宪法法院提出挑战选举结果的诉讼,以选举存在“舞弊”而要求宣判选举无效,因此政治分析师普遍认为,这场政治争议不会就此结束。

印尼商界领袖纷纷向社会喊话,呼吁民众不要诉诸暴力,而是让法院解决政治争端。

印尼工商会副主席拉登呼吁各方支持者不要再进行示威或采取任何可能引发冲突的行动,以免市场感到担忧;他强调,商界希望此政治争议能够通过宪法法院顺利解决。

据印尼新闻网站kontan.co.id,拉登说:“让宪法法院做它该做的事,不要让投资者对局势感到担心。”

印尼工商会:骚乱会吓走投资者

他警告,如果不稳定的局势持续下去,只会给印尼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他指出,类似上周导致八人丧命、700多人受伤的骚乱只会吓走本有意进入印尼的投资者。

印尼卡车运营商协会对普拉博沃阵营决定将纷争带到宪法法院表示欢迎。该协会副主席鲁克曼表示,希望这一来总统选举能够和平落幕。他也强调,暴力示威只会让商界感到震惊。

他告诉《雅加达邮报》:“我们希望针对选举的示威活动不会变成骚乱,这会严重影响生意,就像5月21日和22日那样。”

据他披露,上周连续两天的示威就导致印尼最大的服装批发中心丹那阿邦市场(Tanah Abang Market)关闭两日,造成了经济损失。

普拉博沃自4月17日总统选举当天快算结果出炉后,就一直不肯认输,还一再公然宣称自己得胜。上周二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现任总统佐科获胜之后,普拉博沃的支持者即上街抗议,最后变成骚乱。印尼这场自1998年前强人总统苏哈多倒台之后严重的政治动乱除了造成死伤,还有400多人被逮捕。警方怀疑有人暗中策动了骚乱,被逮捕者包括了支持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印尼极端组织成员。

印尼零售商业协会副主席鲁韩塔也发出同样的呼吁,促请各方尊重宪法程序。他说:“各方必须尊重法律,希望大家不要影响商业活动。”

这是普拉博沃2014年参选总统选举落败之后,一样入禀宪法法院,最后败诉。令印尼各界不安的是,如果这次普拉博沃的申诉再次失败,他的支持者很可能再次走上街头抗争。印尼当局自选后就在首都部署了大批军警,可是上周还是出事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