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将把3000吨“洋垃圾”送回八个“娘家”

马来西亚政府周二宣布将送回60个非法进口的洋垃圾货柜。图为一名记者正在拍摄满货柜的洋垃圾。(法新社)
马来西亚政府周二宣布将送回60个非法进口的洋垃圾货柜。图为一名记者正在拍摄满货柜的洋垃圾。(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生综合讯)马来西亚能源、科学、科技、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宣布,当局检查了60个货柜的外国废弃物(俗称“洋垃圾”)后,将把这批重达3000公吨的洋垃圾全部送返来源国。

这批即将“遣返”的洋垃圾是马来西亚历来规模最大的。分析员认为,中国2018年初拒绝接受洋垃圾后,许多洋垃圾就转向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与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马国政府再次严厉执法,就是为了遏制数量越来越多的洋垃圾。

杨美盈周二(5月28日)在巴生西港召开记者会表示,内阁4月4日已经委任环境部成立专案小组,联同多个执法单位调查非法洋垃圾的问题。非法进口洋垃圾者一旦被控且罪名成立,将面对不超过10万令吉罚款或两年以下监禁。

她表示,这次是环境部、关税局、固体废料管理机构及巴生港口管理机构等多个部门联合展开打击洋垃圾入境的第一阶段行动。她说,当局已经检查上述60个货柜中的50个,并已将其中10个送回来源国。

当局将勒令相关进口商 14天内运回非法洋垃圾

杨美盈表示,这些洋垃圾都是非法输入的。当局将发信勒令相关进口商在14天内把洋垃圾运回原来国家,否则将遭当局对付。她说,当局已经送回的10个货柜中,有两个来自日本,其他则来自英国、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加拿大、澳洲、美国及中国。

杨美盈表示,来自中国的货柜里面的垃圾其实来自法国,她相信这是中国拒绝洋垃圾入境后,有人将货柜从中国转运到马来西亚。

她指责协助洋垃圾输入马来西亚的进口商是“叛国者”,并认为当局必将涉案者绳之以法。“他们以环保之名把垃圾运进来,公开焚烧这些塑料垃圾将造成其他环境问题,例如民众被迫吸入污浊的空气。”

杨美盈表示,一家英国公司过去两年运入1000个货柜的洋垃圾到马来西亚,这批垃圾重达5万公吨。

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报道,大量英国垃圾堆积在怡保一处废墟。霹雳环境局长诺拉兹周一驳斥相关报道。他指相关资源回收场是获得怡保市政局发出合法准证运作,并由环境局监督。英国2018年共输出66.5万吨塑废料,马来西亚接受其中13万吨,份额约占两成。

杨美盈对此表示:“我们调查了BBC的报道,那些洋垃圾其实来自已遭政府勒令关闭的瓜拉冷岳洋垃圾场。”

她说,BBC报道揭露的那些垃圾都是来自英国,政府如今必须处置这些垃圾。“我已联系英国驻马最高专员署,商讨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特别是成本和处理机制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