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专家: 避免极端主义滋生印尼校园社团应多样化

印尼警察机动部队在开斋节前进行安全演习。(法新社)
印尼警察机动部队在开斋节前进行安全演习。(法新社)

字体大小:

根据2017年报告,印尼15省的国立大学学生当中,约四成对极端教义感兴趣。印尼专家认为应该让学生在校内接触不同的社团,这样才能保持思维开阔,避免被极端教义潜移默化。

(雅加达讯)专家指出,印度尼西亚缺乏多样化和具有批判思维的校园社团,或许助长了极端主义在校园滋生传播。

印尼校园早已成为回教极端组织招募新血的温床。国家情报局曾于2017年通报,印尼15省的国立大学学生当中,39%对极端教义感兴趣。

哈比比中心研究主管穆罕默德近日在一个关于校园极端主义的研讨会上说:“极端(回教)教义在1980年代渗入大学校园,当时苏哈多政权开始实施名为‘校园生活正常化’(NKK/BKK)政策禁止学生参与政治活动,极端组织于是乘虚而入潜进校园。”

苏哈多领导的“新秩序”政府执政时期,言论、出版与结社自由受到极大限制。NKK/BKK政策严禁与政党有联系的组织进入校园,也不允许设立跨院系的社团组织,其真正目的在于防止大学生组织起来,反对政府的政策。

受影响的团体包括印尼全国学生运动联盟以及回教学生协会。这两个组织培育了不少政治名人,现任副总统尤索卡拉是其中之一。

传统的全国性或跨院系社团失去立足之地,结果让各所大学内部的回教徒学生团体有机会崛起,它们在校园内主办的回教相关活动渐渐多了起来。萨里夫·西达亚图拉国立回教大学回教研究中心前执行主任赛夫接受《雅加达邮报》访问时指出,问题出在这些获得所属国立大学资助的回教徒学生团体(或称“校园达克瓦组织”,LDK)倾向于保守,所以为了避免校内的宗教言论由相对保守的团体垄断,校方应该让学运分子有更多活动空间,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

回教徒学生团体思想保守 专家:与极端仅一步之差

LDK组织在高中阶段就借课外活动培训学生成为回教学习助理,这些学生升入大学后,往往就顺理成章加入LDK组织。穆罕默德说:“LDK组织庞大又保守,而保守距离极端仅一步之遥。一旦其成员接触到(极端)组织及其教义,他们会变得极端化。”

瓦希德基金会与宗教事务部2016年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33%受访者将非回教徒视为圣战的敌对方,41%支持将印尼改为隶属于一个哈里发的“伊斯兰国”,60%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们愿意前往叙利亚等国家参与圣战。

印尼国家反恐局心理学专家哈姆迪认为应该让学生接触不同的社团,这样才能保持思维开阔,避免被极端教义潜移默化。赛夫表示赞同,并指出这也有助于应对部分教师思想狭隘、不具有包容性的问题。

2018年一项研究发现,超过半数回教徒教师提倡排他性价值观,而在大学时期加入LDK组织的教师,其排他倾向高于出身于印尼全国学生运动联盟的教师。赛夫认为查禁LDK组织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校方应该多了解校园学运,更好地加以监督。穆罕默德也建议校方加强监控,防止极端组织通过校园回教堂宣扬极端思想以及招募新会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