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初步调查:印尼恐袭不遂案 嫌犯被伊国组织洗脑

中爪哇一个警察检查站(背景)前面发生炸弹爆炸之后,警方封锁现场,展开搜证与调查。(法新社)
中爪哇一个警察检查站(背景)前面发生炸弹爆炸之后,警方封锁现场,展开搜证与调查。(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发生恐袭不遂案,企图引爆炸弹杀人的恐怖分子失手,身受重伤。调查显示,他被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思想激化,但到截稿为止没有组织出面认责。

当地时间周一晚上约10时30分(新加坡周一晚11时30分),一名男子来到中爪哇苏科哈焦区(Sukoharjo)一个警察检查站附近,当他走向检查站时,身上的炸弹就爆炸了。那名男子倒卧在血泊中,右手和腹部严重炸伤。当时检查站有七名警察,他们正在忙着指挥繁忙的交通。警察和民众都没有受伤。由于正值开斋节前夕,人们都在赶路回家过节,公路上交通拥挤。

警方调查恐嫌是否和恐怖组织有关

印尼国家警察总局发言人德迪周二在记者会上说,22岁的恐怖嫌犯炸弹手在警察医院接受治疗,当局正在调查他是否和国内的任何恐怖组织或网络有关。初步调查显示,他受伊国组织洗脑。

德迪说:“他是一名自杀式炸弹手……如果他完全康复,我们会进一步调查他的干案动机。”

国家情报局发言人瓦万受访时透露,该恐嫌携带的爆炸装置属于低度爆炸物。

中爪哇省长甘贾敦促民众保持冷静,并吁请网民停止分享炸弹手受伤倒地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显示,一名男子倒在血泊中,后由警车送往医院。

甘贾说:“人们应该保持冷静,当局正在处理。炸弹手已被警方拘留……他没有被炸死。”

印尼警方刚在两周前取消了雅加达的恐袭警戒状态。此前,由于担心恐怖分子会在印尼总统选举正式结果在5月下旬揭晓期间发动袭击,当局在雅加达全面实施防恐警戒。

随着开斋节临近,赶路回乡的人潮汹涌,警方上周发出警告,指恐怖分子可能趁机作乱。当局已部署逾16万警力以策安全,巡逻警员也接获指示,在执勤时穿上防弹衣。

近年来,印尼自杀式恐袭频发,当局极力防止恐怖组织死灰复燃。去年,泗水发生了连串以教堂和警察局为目标的自杀炸弹恐袭,造成30多人死亡,反恐部队后来拘捕了数百名恐怖嫌犯。

印尼是全球回教徒最多的国家,大多数印尼回教徒属温和派。不过,伊国组织在中东崛起后,据报有数以百计的印尼人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入伊国组织,印尼当局担心从中东回国的激进分子会在国内散播恐怖主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