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皇京港项目第一岛明年竣工 甲州国际游轮码头东南亚最大

字体大小:

有关码头占地约3.4公顷,预计明年9月竣工后能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游轮码头。其中,供乘客往返码头及游轮的走道全长800米,码头将建有外港和内港各两个船席,可同时停泊四艘游轮及应付2万人流量。

(马六甲综合讯)马来西亚马六甲皇京港第一岛的国际游轮码头项目将在本月10日展开打桩工程,预计明年9月竣工后能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游轮码头,可供绿洲深海系列游轮停泊。

马六甲皇京港发展商凯杰(KAJ)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管理总经理邱馚为昨天带领媒体出海巡视码头地点及打桩实况后指出,有关码头是该公司与澳大利亚一家公司共同设计和建造,占地约3.4公顷。其中,供乘客往返码头及游轮的走道全长800米,码头将建有外港和内港各两个船席,可同时停泊四艘游轮及应付2万人流量。

他说,甲州每年有超过50艘游轮前往,但碍于缺乏停泊设施,只能停放在海中央,从未真正进入马六甲,因此,这个国际游轮码头的建成能为甲州带来更多船客及游客,有利于州内旅游业发展。

他也说,尽管码头工程的主要设计及承包商是与澳洲公司合作,但九成的建筑材料源自马来西亚公司,有助于带动相关工业领域发展。

他指出,码头外港可停泊最长362米的海洋绿洲号游轮,内港则可停泊最长340米海洋自由号游轮。“第一阶段工程将兴建外内港船席各一个,第二阶段兴建内外港各一个,而下周一的打桩工程将测试设计桩柱的承载力,来决定码头的最终设计规格。”

发展商:营运执照问题已解决

针对马六甲皇京港营运执照的问题,邱馚为说,此事已解决,目前只需专注在设计和工程建造上。

甲州国际游轮码头坐落在马六甲皇京港项目的第一岛,是甲州政府着重的填海发展项目之一。马六甲皇京港于2016年获得营运执照,但由于没有在规定期限内施工,于去年底暂时被撤销执照。

马六甲皇京港计划价值约430亿令吉(约141亿新元),是中国与马六甲凯杰发展有限公司一起打造的海港计划。它位于马六甲海峡中段,介于新加坡和吉隆坡之间,距离吉隆坡不到150公里,是一项巨型综合发展计划,也是马来西亚前国民阵线(国阵)政府执政时期,配合中国“一带一路”而批准的项目。该计划包括建三个人造岛,外加一个自然岛屿,总面积约553公顷。

希望联盟(希盟)去年5月执政中央后,首相马哈迪中止了多项中资发展项目,包括东海岸铁路计划,但没有提到马六甲皇京港项目。当时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表示,马六甲皇京港对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有利。

马六甲皇京港预计在2025年完工,凯杰公司预测,此项目能为甲州带来逾1万亿令吉(约3300亿新元)的经济效益,并在10年内制造逾4万5000个就业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