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层迅速扩大 越南首批国产车VinFast上路

在越南海防市的VinFast厂房里,崭新的汽车整齐排列,等待出厂。(彭博社)
在越南海防市的VinFast厂房里,崭新的汽车整齐排列,等待出厂。(彭博社)

字体大小:

(河内综合电)越南首个汽车品牌VinFast生产的第一批汽车昨天正式出厂上路,该公司表示越南中产阶层迅速扩大,汽车需求水涨船高,VinFast汽车下来将锁定国内市场。

VinFast由越南最大房地产开发商Vingroup集团于2017年6月创立。得益于雄厚的财力支持,VinFast发展十分迅猛,其汽车制造厂在21个月内落成并投入生产,在去年秋天的巴黎车展上,VinFast即展示了两款设计。

VinFast总经理阮越光上周五在位于海防市的厂房发表举行的仪式上宣布:“再过不到72小时,越南首批国产车将正式开上越南街道。”据他说,VinFast已收到1万辆汽车和“数万辆”电动电单车的订单。

VinFast在国内市场面对丰田、福特等知名品牌的强力竞争,该公司希望借助国民自豪感,为其生产的轿车和SUV(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创下销售佳绩。

越南总理阮春福在上述仪式上表示,期望VinFast汽车能协助越南成为与日本和德国齐名的汽车制造国。

越南这些年来依靠劳动力密集的低端制造业如生产运动鞋、T恤、电脑处理器,取得快速经济增长。越南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1%,据世界银行预估今年其增长率料为6.6%。

仿效韩日 转向高增值高科技制造业

越南希望仿效韩国、日本等邻国的成功之道,实现经济转型,转向高增值的高科技制造业。目前不少外国汽车品牌在越南设有汽车组装厂,为越南持续扩大的国内市场供应汽车。根据越南汽车制造商的数据,该国过去五个月的汽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

VinFast创立之初曾表示,其第一阶段估计生产10万至20万辆汽车,之后争取在2025年前将年产量倍增至50万辆,朝成为东南亚顶尖汽车制造商的目标前进。

Vingroup集团涉足多个行业,除了建房子,也制造手机,经营度假村、农场、学校、医院和购物商场。该集团创始人潘日旺是越南首富,根据福布斯富豪榜,其身家估计高达77亿美元(约合105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