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计划在新柔长堤兴建两条人行道

新柔长堤马国路段目前没有人行道,民众遇到塞车而想徒步过长堤时,就必须与汽车及重型车辆共用车道。(档案照片)
新柔长堤马国路段目前没有人行道,民众遇到塞车而想徒步过长堤时,就必须与汽车及重型车辆共用车道。(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山综合讯)柔佛州政府计划两年内在新柔长堤现有电单车道上兴建两条有盖人行道,方便民众步行往来新山与新加坡。

柔佛主管公共工程、交通及基础建设的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索里汉周二巡视新柔长堤关卡的通关情况后在记者会表示,拟议中的两条长堤人行道为一往一返,它们长约1.2公里、宽约六公尺。走道设有雨盖设施和手扶梯,周围则有广告看板,估计建筑费约1500万令吉(约491万新元)。

他指出,这项计划将由私人顾问公司在三周内拟定建议书,接着交由柔佛政府、联邦政府及公共工程局等单位进一步商议并决定最终方案。

他说:“根据建议,有盖人行道将建在现有电单车道。那里除了设有通关柜枱,还设有电梯和冷气。走道墙壁我们可让企业设立广告牌。”

他说,这两条有盖人行道都建在柔佛长堤而不涉及新加坡方面,所以不成问题。他认为,人行道正式动工后,最快可在两年内完成。

索里汉说,根据当局统计,每天约有43万人使用长堤往来两地。他说,不少人在尖峰时段更冒险步行过长堤,但这是当局禁止的,因为这威胁行人的性命安全并影响交通。

现有新山关卡是在2008年12月16日启用。之前的旧关卡原本建有直通新加坡的人行道。当局在规划新关卡及通往长堤的通道时,增加了电单车专用道,但却未规划人行道。

新关卡启用后,禁止民众步行往来长堤两岸。这项宣布意味来往两地民众,遇到长堤大塞车或无法挤上通往新山的巴士时,就不能徒步越过约1.6公里的长堤。步行越过长堤一般只需10多分钟,但塞车时间可能长达数小时。

上述宣布引起民众强烈反弹后,当局也并未严格执行而不了了之。经常步行往来两地的民众都质疑当局为何没有规划人行道,导致民众必须与汽车及重型车辆共用车道。这不但影响步行者的安全,也影响了车流交通。

新加坡:欢迎建人行道与新对接

新加坡交通部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新加坡致力与马来西亚合作,寻找实际并有效的方法解决长堤阻塞的问题。目前,新加坡这一方的长堤已在马路旁设有人行道。

发言人说:“尽管我们还未收到任何正式的计划书,马来西亚也对此计划还未与我们沟通,我们欢迎马来西亚那一方建设有盖走道,连接柔佛关税、移民及检疫设施(CIQ)和新加坡的人行走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