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反贪会向巫统等41单位个人 提民事诉讼追讨一马案资金

反贪会主席拉蒂法(右二)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星洲日报)
反贪会主席拉蒂法(右二)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宣布,已于本周三入禀法庭提出民事诉讼,向包括巫统及马华的41个单位及个人追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遭挪用的2.7亿令吉(约8800万新元)资金。被控者不包括前首相纳吉及一马案通缉犯刘特佐。

反贪会也宣布将成立专案小组,追回以一马公司被盗资金在海外购买的总值50亿美元(约68亿新元)的资产。

反贪会主席拉蒂法昨天在上任后首个记者会上说,这是马国史上数额最大的充公诉讼,该会是援引反洗钱及反恐融资法令入禀法庭。她说,所追讨资金都从纳吉银行户头流出,其中高达2.12亿令吉转入巫统区部户头。

她说明,反贪会提出民事诉讼而非刑事提控,是因为刑事程序所需时间更长。“根据反洗钱法,一旦发现不法收入,我们可以通过民事法庭申请取回有关款项。既然法律有替代方式,我们选择最有效、最务实的做法。”

当被询及为何纳吉没被列为答辩人之一,拉蒂法指出,反贪会将另外向纳吉追回被滥用的一马资金。“我们以另一种方式向纳吉采取行动。他目前面对刑事检控,相关审讯会继续。”

至于刘特佐,她说不会透露实际的逮捕策略及行动。“在找到刘特佐之前,我们不会公布任何详情,因为这对我们没帮助,还可能坏事。”

拉蒂法指出,反贪会重启一马案调查后,至今已追回约9.2亿令吉(约3亿新元),其中有两人及九个机构和公司主动将大约200万令吉(约65万新元)一马资金归还给政府。

对反贪会的最新行动,巫统和马华都表示会上庭抗争到底。

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说,反贪会去年已冻结巫统多个区部的银行户头,此次提出民事充公诉讼只是按程序行事。“巫统会抗辩,在法庭说明为何要将这些资金还给我们。”

被反贪会点名的马华彭亨州联委会及马华妇女组则强调,对于2013年由时任首相与国民阵线(国阵)主席纳吉拨出的款项来源并不知情,因此会依法抗辩,捍卫马华的名誉。

另一方面,反贪会副主席阿占巴基说,国防部前部长希山慕丁明天将受传召录口供,以调查国防部土地交换计划弊案,也不排除传召曾出任防长的纳吉协助调查。反贪会前天已传召曾担任防长的前副首相阿末扎希录供。

马国希望联盟政府5月公布政府行政、采购及财政调查委员会针对国防部的调查报告,指国阵执政时期有10多项土地交换计划出现严重疏漏,导致政府损失约5.2亿令吉(约1.7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