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巫统伊党缔结政治联盟合作关系

伊斯兰党周六在第65届全国代表大会中,正式通过与巫统缔结政治联盟的提案。(档案照:透视大马)
伊斯兰党周六在第65届全国代表大会中,正式通过与巫统缔结政治联盟的提案。(档案照:透视大马)

字体大小:

巫统与伊党是马来西亚最大的两个反对党及政治宿敌,它们正式缔结政治同盟,显示去年大选后分崩离析的反对派已经形成能与希盟分庭抗礼的政党联盟。

(关丹综合讯)伊斯兰党周六在第65届全国代表大会中,正式通过与巫统缔结政治联盟的提案。巫统与伊党是马来西亚最大的两个反对党及政治宿敌,它们正式缔结政治同盟,显示去年大选后分崩离析的反对派已经形成能与希盟分庭抗礼的政党联盟。

据《透视大马》报道,根据伊党在代表大会的议决,伊党与巫统的关系将从之前的“互助合作”(taawun siyasi),提升为“政治联盟的合作关系”(tahaluf siyasi)。两党确定结盟后,伊党与巫统执政的州属也可能出现权力共享,即互相让彼此政党议员加入州内阁团队。

根据伊党的组织架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议案还必须经过最高权力机构长老协商理事会认可。如今这上述案是由长老协商理事会代表阿斯里(Asri Mohd Daud)提出,这显示长老协商理事会已经认同此事。

阿斯里提案时说:“我们(伊党与巫统)同是反对党。巫统是捍卫回教的政党,也曾是国家主流政党。我们也是个回教政党,以前我们和民主行动党合作,如今我们和巫统及其他可接受伊党立场与原则的非政府组织合作,这并没有错。”

伊党1974年加入国阵,成为仅次于巫统的第二大成员党。巫统过后对伊党内部派系分而治之,导致两党关系恶化。伊党1977年底退出国阵,结束与巫统的短暂盟约。

伊党指民行党将使马国“成为第二个新加坡”

巫统与伊党近年来越走越近,两党结盟甚至合并的消息也时有所闻。两党今年3月5日首次举行两党协商委员会会议后,正式宣布将全面合作。

此外,伊党今年的全国代表大会充斥种族与宗教议题。一名代表周六呼吁全国回教徒必须警惕民主行动党,以免马来西亚“成为第二个新加坡”

伊党上周一(17日)至星期日(23日)在彭亨关丹举行全国代表大会。伊党雪兰莪州代表罗斯里周六参与辩论党主席政策讲词时表示,希盟去年大选胜出并上台执政后,其成员党之一的民行党已经实现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当年提出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他指民行党透过撤销建国先驱制定的社会契约,并主张政教分离及各族平等,这影响了马来人特权。“他们也要求承认统考,批准拨款华小,到回教堂颁发义款给回教徒,也质疑马来统治者的地位。我们推举民行党掌权,因此出现了这些危机。”

罗斯里支持伊党与巫统合作对付希盟。“两个最大的马来政党政治合作,就足以挑战希盟。我们轻忽此事则势必影响尊严及国家利益,我们将沦为第二个新加坡,这并非不可能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