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吁亚细安团结发声应对世局

字体大小:

亚细安昨天通过发出“亚细安印太展望”框架,对中美战略竞争白热化引发的地缘政治挑战,表达关注和表明立场,并重新确立亚细安对推进经济发展、以亚细安核心和团结为重、依据国际法基础维护世界秩序的意志。

小国无法掌控大国,但能汇集力量对外展现推进共同利益的决心,李显龙总理呼吁亚细安团结发声应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局势。

李显龙总理昨早(6月23日)出席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细安峰会首脑非正式会议时,向与会成员国领导人指出,全球环境充满不确定因素,像中美之间持续升温的紧张关系已不只显现在贸易摩擦上,如果不妥善处理事态发展,两国关系将被侵害到无可逆转的地步,并在未来多年引发严重后果。

他说,亚细安各国多年来与中美两国建立了广泛联系网,亚细安因此希望能维持外部环境的稳定,并继续支持开放和法规体制这个巩固本区域稳健发展的重要基石。

李总理强调:“小国没有能力控制强国的意愿,但亚细安可以坚定团结统一发声,在贸易、科技或安全等议题上推进共同利益。”

亚细安昨天就通过发出“亚细安印太展望”(ASEAN Outlook on the Indo-Pacific)框架,对中美战略竞争白热化引发的地缘政治挑战,表达关注和表明立场,并重新确立亚细安对推进经济发展、以亚细安核心和团结为重、依据国际法基础维护世界秩序的意志。

李总理说:“亚细安为本区域安全和各自国家福利作出不少贡献,我们的合作伙伴也认可亚细安核心的价值……希望亚细安成员国坚守寻求协力合作的勇气和智慧,并展开坦诚对话,以维护和拓展这个东南亚区域群体至今所共同取得的成果。”

巴育:参与国领导人决心推动 RCEP贸易协定今年完成

李显龙总理也对中国与亚细安成员国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协商取得进展表示满意。

泰国首相巴育昨天以峰会轮值主席国领导人身份出席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时说,亚细安领导人同意合作推进区域经济和安全,以在中美紧张关系不断升温之际,强化亚细安的地位和应对能力。

他说,各国领导人也决心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谈判在今年内完成。

巴育说,本届峰会重视加强区域经济建设,RCEP是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的贸易协定,将成为推动地区贸易、经济不断向好的重要工具。

李显龙总理在峰会结束后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说,亚细安由10个成员国组成,难免意见分歧,加上来自各方战略力量的压力,可能把各国拉往不同方向。但就中美贸易摩擦而言,“亚细安各成员国领袖都很担心这个摩擦会冲击东南亚的稳定,影响我们的经济繁荣和发展。所以大家都很希望中美能够化解纠纷,同时不会把问题外延,导致其他国家受害。”

我国经济去年取得3.1%的增长,今年的全年经济预测则只达1.5%至2.5%,因此预料整体经济情况将比去年显著放缓。

李总理说,“你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出口量已受影响,工厂的订单也减少了,市场情绪明显受挫。”

他认为,在外部环境不利因素不断形成的背景下,这是可以预见的情况,“但我们也不能猛踩油门加快速度弥补不利形势,而应该争取提升技能和培训,并进行经济转型,以便在外部情况改善时具备潜力做出回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