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州排查30家可疑工厂 马哈迪:将严惩巴西古当空污祸首

柔佛州政府为预防巴西古当空污事件扩散, 周二在当地医院派驻消防车及消防员为进出医院的车子消毒。( 星洲日报)
柔佛州政府为预防巴西古当空污事件扩散, 周二在当地医院派驻消防车及消防员为进出医院的车子消毒。( 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柔佛州政府主管卫生与文化遗产的州行政议员莫哈末库赞强调,当务之急是确保当地居民的安全,因此当局周二发现毒废料后,立即命令工厂业者周二及周三两天内尽速清理。

(巴西古当综合讯)柔佛州政府初步判断巴西古当此次空气污染的源头并非河流,并正排查区内30家可疑工厂。当局已经在各主要道路设立路障检查可疑车辆,以免业者运走毒废料。此次事件也引起首相马哈迪不满,并表示将严惩罪魁祸首。

柔佛州政府主管卫生与文化遗产的州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莫哈末库赞周二(6月25日)在记者会表示,柔佛环境局检查的上述30家工厂,其中包括一家处理毒废料的工厂。

他说,环境局已到这家工厂搜集废料样本进行化验,以鉴定它是否是此次空污事件的源头。他不愿透露其他详情,只表明当局必须先化验并检测相关数据。

莫哈末库赞强调,当务之急是确保当地居民的安全,因此当局周二发现毒废料后,立即命令工厂业者周二及周三两天内尽速清理。他说,这家工厂的毒废料与之前金金河污染没有关连。但当局仍将调查这家工厂是否遵照标准作业程序处理毒废料。

他表示:“环境局、职场卫生与安全局和巴西古当市议会将联合行动,确保巴西古当区内250家工厂根据政府制定的标准作业程序处理危险废料。”他表示,消防局也将会继续在事发地点周围15公里范围内监督空气素质。

莫哈末库赞也透露,截至周二中午并未出席由于空气污染而入院的新病例,目前共有九名八岁至17岁的学生留院观察,其他入院者都已出院。

出席记者会的斯里亚南警区主任依斯迈则表示,为避免有人将毒废料运出巴西古当而妨碍调查,警方已经在巴西古当两条要道设置路障,并派遣30名警员全天执法。但他说,执法行动从上周五(21日)开始至周二,暂时没有发现任何违例情况。

巴西古当三个月内两度传出污染灾情,马哈迪周二受询时表示,有了今年3月金金河的前车之鉴,这次事情其实不该发生。他说,当局必将严罚造成空气污染的祸首。

柔佛巴西古当上周四(20日)传出空气污染造成数十名师生呼吸困难而送院。柔佛州教育局周一晚间宣布,巴西古当县所有475所学校和教育机构周二(25日)至周四(27日)停课三天。这包括111所国小和国中、三所大专院校、14所私立及国际学校,以及347家向柔佛州教育局登记的幼儿园。

巴西古当金金河今年3月也发生化学废料污染事件,导致超过4000人身体不适。州政府当时也关闭当地所有475所各级学校。当局指这次事件与金金河毒气事件无关,因为事发地点距离金金河约六公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