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马国副首相旺阿兹莎:重启自动通关系统解决关卡拥堵问题

旺阿兹莎宣布,当局出台多项短期措施,解决全国关卡的人流与车流拥堵问题,特别是连接长堤的新山关卡,以及连接第二通道的振林山关卡。(档案照)
旺阿兹莎宣布,当局出台多项短期措施,解决全国关卡的人流与车流拥堵问题,特别是连接长堤的新山关卡,以及连接第二通道的振林山关卡。(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自动通关系统2011年开始在新山关卡及振林山关卡启用,使用此系统的外国人可多次出入马国而无须在护照盖章。不过,当局却在2018年7月突然宣布停用这套系统,让许多新加坡民众大感不便,也造成关卡的人流与车流拥堵问题重现。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副首相旺阿兹莎宣布,当局出台多项短期措施,解决全国关卡的人流与车流拥堵问题,特别是连接长堤的新山关卡,以及连接第二通道的振林山关卡。

旺阿兹莎周四透过副首相办公室发布声明表示,这些短期措施包括在6月19日重新启动马来西亚自动通关系统(MACS)。

马来西亚自动通关系统2011年开始在新山关卡及振林山关卡启用,主要是方便经常出入马来西亚的外国人。马方当初尤其鼓励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使用这个系统出入境。

申请者缴付30令吉(约10新元)后可获得一张通关贴纸,有效期一年,唯一条件是每月必须入境马来西亚至少四次。使用者只需在申请时扫描指纹,之后进出境都无须再扫描指纹或在护照盖章。换言之,使用此系统的外国人可多次出入马国而无须在护照盖章。

不过,当局却在2018年7月突然宣布停用这套系统,让许多新加坡民众大感不便。

其他措施包括调配柜台人员及开放反方向车道

旺阿兹莎说,其他措施还包括将较不拥挤柜台的工作人员,调配到较为拥挤的柜台。“其他还有开放反方向车道、强制执勤官员加班(上午7时至8时)、开放所有电单车的MBike柜台等。”

声明表示,旺阿兹莎周三主持相关内阁委员会会议后,决定出台这项措施。这个内阁委员会也将研究如何由单一机构负责国家边境和关卡。“会议也原则上同意以单一机构管理国家边界和关卡,包括港口的研究,因为这与当前的形势有关,并须要考量所有财务、人力、物流和其他相关的法令。”

旺阿兹莎说,会议也决定增加从马来西亚离境的电单车MBike柜台数量、出境游客可豁免生物识别认证、填补99%的移民局职位,以及马新两国合作让民众出境或入境时,只须通关一次等。

她说,会议也决定扩大让所有外国游客使用自动通关闸门、增加关税局的扫描机数量,让振林山关卡的罗厘柜台增至与新加坡大士关卡相同数目、增加综合功能柜台,以及发展自动化的移民局综合系统(IIS)等。

马来西亚内阁在去年11月16日的会议上,决定由上述委员会处理国内关卡大规模拥堵问题,尤其是新山与振林山关卡。当局过后采取各种措施解决拥堵问题,但这些问题依然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