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洽谈马拟出口波罗蜜到中国

马来西亚正与中国洽谈波罗蜜的出口事宜。(互联网)
马来西亚正与中国洽谈波罗蜜的出口事宜。(互联网)

字体大小:

马国农业部长表示,目前与中国洽谈,努力争取出口更多水果等农产品如波罗蜜和燕窝,相信不久后波罗蜜也能顺利出口至中国。

(笨珍综合讯)马来西亚成功让冷冻带壳猫山王榴梿和MD2黄梨出口到中国之后,如今正与中国洽谈波罗蜜的出口事宜。

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沙拉胡丁说:“我们努力争取出口更多水果等农产品如波罗蜜和燕窝,目前还在洽谈中。”他说,政府正在着手处理出口程序,相信不久后波罗蜜也能顺利出口至中国。

沙拉胡丁周六在柔佛笨珍为“2019年柔佛农产展及农业部会客日”开幕后,向媒体透露上述信息时表示,彭亨兰樟的永续食品生产园目前正大面积种植波罗蜜。

他表示,柔佛的黄梨种植面积居全国之冠。“全国共有1万9727公顷的黄梨种植地,其中58%的土地位于柔佛的居銮、笨珍、峇株巴辖及麻坡。”他说,黄梨去年的出口额超过5亿令吉(约1.7亿新元),其中约七成或3.53亿令吉产值来自柔佛。

马来西亚政府一直希望当地水果大量出口到中国,不过相关程序向来都旷日持久。例如当局2012年7月初安排榴梿、波罗蜜与黄梨出口到中国。第一批MD2品种黄梨直到2017年10月才正式运往上海。

至于榴梿,经过多年协商后,马来西亚农业部2018年8月与与中国海关总署签署出口协议,让新鲜和冷冻榴梿出口至中国市场。这项协议签署后,中国国家海关总署今年5月30日宣布允许符合要求的马国冷冻带壳榴梿入口。

彭亨劳勿约2000个带壳猫山王榴梿,今年6月18日首次以冷冻方式空运中国,打开劳勿名种榴梿的新市场。今后每月都有1000吨名种榴梿运往中国。全马目前有九家榴梿商通过中国当局的检测,获得出口冷冻带壳猫山王的准证。

也希望加强毛燕出口量

沙拉胡丁也表示,当局除了著手处理水果的出口程序,也希望加强毛燕的出口量。他说,毛燕目前每公斤的出口价为3000至4000令吉,净燕则为每公斤8000至1万令吉。

他表示,马来西亚有大片荒地,但每年仍耗资约500亿令吉进口各类食品,他希望提高当地食品产量,因为这能加强出口及满足当地市场需求。“柔佛目前约有1万公顷私人荒地,这还不包括政府拥有的土地。当局正在研究如何善用这些废置土地作为种植用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