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取得标志性进展 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完成一读

字体大小:

联合公报重申各方必须增强互信、自我约束,避免作出可能使局势复杂的举动,并根据国际法寻求和平解决争端。外长们强调各声索国和其他国家采取非军事化措施,以防局势升温的重要性。

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围绕《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取得标志性进展,双方比预期中更早完成了《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第一审读。

亚细安—中国外交部长会议昨天(7月31日)下午召开。会上宣布,单一磋商文本在推出后的一年时间里完成一读。磋商文本在一读后变得更加精简,磋商框架和《行为准则》内容也更加明晰。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上指出,各方能比预期中更早完成第一审读,应归功于各方参与磋商的诚意,及推进磋商进程的坚定信念。“这是值得珍惜的成果。它为我们省下时间进行后续审读,增强我们的信心,也显示了区域国家共同制定区域规则、维护南中国海和平与稳定的决心。”

亚细安和中国近年在制定《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简称COC),缓解区域紧张局势上取得积极进展。双方两年前采纳了COC框架,去年3月启动磋商程序,并于去年在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外长会议上,就COC达成单一磋商文本草案(Single Draft Negotiating Text)。

公报指填海和严重事故 削弱信任加剧紧张局势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11月在新加坡出席亚细安—中国峰会时提出,希望在三年内完成COC磋商。眼下第一审读阶段结束,为各方在合理时间范围内完成磋商提供有利条件。

据《曼谷邮报》报道,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第二审读将于今年10月在越南召开。

南中国海课题在此次外长会议上继续获得亚细安国家关注。亚细安外长们昨天发表长达23页、含78段的联合公报,不点名指南中国海的填海作业和严重事故“削弱信任、加剧紧张局势,并可能削弱区域和平、安全与稳定”。

联合公报也重申各方必须增强互信、自我约束,避免作出可能使局势复杂的举动,并根据国际法寻求和平解决争端。外长们同时强调各声索国和其他国家采取非军事化措施,以防局势升温的重要性。

根据往年会议进展,联合公报一般在外长会议当天较迟时分才发布,各方若对个别章节有异议,甚至可能拖延至隔天或难产。但此次会议公报在当地时间下午4时就已发布,显示各成员国在重点课题上很快就达成共识。

除了南中国海,外长们在备受国际关注的朝鲜半岛局势上强调各相关方继续展开和平对话的重要,并呼吁各方继续朝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及半岛长治久安的目标努力。

外长们也重申,将全面落实所有相关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并注意到国际社会为实现半岛全面、可验证、不可逆转的无核化所做出的努力。

对罗兴亚难民 择时作全面需求评估

缅甸罗兴亚难民课题上,亚细安秘书长、亚细安人道主义救援与灾难管理协调中心和缅甸政府官员已进行初步需求评估,圈出可能在若开邦展开合作的领域,以让流离失所者回国的工作更顺畅。外长们也期待“在适当时间”展开全面需求评估。

至于东帝汶申请加入亚细安一事,公报指出,亚细安共同体三个支柱今年9月将陆续派出“查证委员会”。委员会的工作是评估东帝汶是否做好相应准备。“这些访问显示,亚细安在考虑东帝汶的申请上有所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