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气象局警告 印尼林火烟霾未来一周将袭西马多州

彭亨首府关丹周三开始出现烟霾,当局指烟霾是印尼林火顺着风势飘来的。(星洲日报)
彭亨首府关丹周三开始出现烟霾,当局指烟霾是印尼林火顺着风势飘来的。(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目前较干燥的西南季风正吹向西马半岛,其风势也将印尼五个省份林火引起的烟霾吹向西马。雪隆、布城及槟城的空气素质料将受影响。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气象局警告,印度尼西亚的林火可能导致西马多个州属未来一周遭遇烟霾。

气象局负责行动的副总监莫哈末希尔米周三(7月31日)告诉当地Astro AWANI电视台,目前较干燥的西南季风正吹向西马半岛,其风势也将印尼五个省份林火引起的烟霾吹向西马。

他说,气象局预测,源自印尼苏门答腊的跨境烟霾将影响吉隆坡、雪兰莪、布城及槟城的空气素质。他表示,西南季风的风速接下来将更快,因此气象局预测西马多数州属未来七天将有烟霾来袭。

他表示,根据卫星系统周二发现苏门答腊岛出现32个热点,这将严重影响多个州属的能见度。至于情况是否继续恶化,则取决于印尼当局是否有效扑灭林火。

彭亨布城昨天已烟霾笼罩

此外,彭亨周三上午已经出现烟霾。彭亨消防局长诺希山受询时指出,彭亨多区周三上午遭受烟霾严重影响。当局调查后发现烟霾来自邻国印尼。“我们并未接获州内发生林火或露天焚烧的投报。”

他相信,这些烟霾由于风势影响而从印尼飘至马来西亚。他说,布城周三其实也受烟霾影响。

彭亨关丹、英迪拉马哥打、格宾工业区与北根等消防局受询时表示,这些地点都受烟霾影响,远处景色一片朦胧。不过这些地点并未发生林火。

马来西亚环境局的空气污染指数网站显示,彭亨五个地点的空污指数从良好恶化成中等水平,但尚未进入不健康水平。其中淡马鲁空污指数是72点、云冰68点、而连突68点、关丹巴洛峇鲁73点,关丹英迪拉马哥打地区的空污指数稍高,达到90点。空污指数一旦超出100点,则进入不健康水平。

此外,周三也是彭亨的特别假期,一些居民可能配合社区活动而大扫除。当局希望民众切勿露天焚烧,以免火苗引起的火灾或林火,进而导致烟霾情况恶化。

20190801_news_indo_Large.jpg
印度尼西亚干旱持续引发林火,国家减灾署出动33架直升机到廖内、南苏门答腊、西加里曼丹和中加里曼丹参与灭火行动。人力资源发展与文化统筹部说,今年的干旱季节漫长且异常干燥,估计受影响的土地面积约1180万公顷,多达4850万人的生计受到威胁。预料旱季将持续至10月,8月和9月之间旱情料进入高峰期。图为减灾署周二派出一架直升机在西加里曼丹省灾区空中洒水灭火。(路透社)

印尼林火主要发生在苏门答腊岛西部与加里曼丹,西南季风往往将林火产生的烟霾吹到邻近的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加里曼丹与苏门答腊各省2015年发生大面积林地和泥炭地狂烧,产生的浓烟构成霾害,除了严重影响当地居民,周边国家的空气素质也严重污染。

那次霾害危机持续了好几个月,是东南亚地区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据印尼政府事后统计,2015年6月到10月期间,多达260万公顷的土地遭焚毁,经济损失高达160亿美元(约218亿新元)。印尼总统佐科过后下令暂停发放许可证给棕榈园业者,不让他们开垦原始森林和泥炭地,以减少因烧芭而造成的烟霾。这项措施大大减少近年来烟霾的严重程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