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苏岛热点激增廖内省情况最糟

在廖内省首府北干峇鲁,地方减灾署的消防员日以继夜在一片泥炭地上与林火搏斗。(法新社)
在廖内省首府北干峇鲁,地方减灾署的消防员日以继夜在一片泥炭地上与林火搏斗。(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卫星系统周二在苏门答腊岛探测到的热点仅32处,两天内破百并持续增加到至少264个,其中廖内省情况最严重,有126处着火。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国家气象当局昨天报告,苏门答腊岛上热点迅速增加,两天内从几十处激增到至少264个,最靠近新加坡的廖内省情况最糟。

据印尼时代新闻网(tempo.com)报道,国家气象气候与地球物理管理局的卫星系统周四上午的探测结果显示,廖内省情况最严重,有126处着火,其他地方包括占碑省(Jambi,53处)、南苏门答腊省(30处)、邦加勿里洞省(Bangka Belitung,14处)、楠榜省(Lampung,19处)、廖内群岛省(八处)、北苏门答腊省(五处)、明古鲁省(Bengkulu,三处)和亚齐省(三处)。

北干峇鲁气象局分析员比宾周四说:“与一天前相比,廖内省的热点数量急剧增长,绝大部分集中在廖内省的珀拉拉万(Pelalawan)。”卫星系统周二在苏门答腊岛探测到的热点仅32处,不到一天内破百并持续增加,情况令人担心。

廖内省首府北干峇鲁市昨天烟霾笼罩,估计是强风将珀拉拉万林火散发的烟雾吹去。

廖内省森林消防与地面消防特遣部队司令桑格表示,当地地面和空中消防队已经全体动员,到省内各热点灭火。

印尼中央政府周二在几个盛产棕榈油和橡胶的省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调派数千名消防员和紧急应变小组去灭火,以防四年前烟霾笼罩东南亚的灾害重演。进入紧急状态的省份包括廖内、南苏门答腊、西加里曼丹、占碑、南加里曼丹和中加里曼丹。

印尼是全球最大棕榈油生产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尼一些企业和个人每年到了旱季,就会通过在热带雨林中放火的方式垦荒,既能辟地种植,还可将燃后的灰烬用作肥料。然而,泥炭土干燥时特别容易燃烧且难扑灭,火势经常蔓延到预定区之外,其所散发的烟霾更污染空气,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

2015年,加里曼丹和苏门答腊两省就有大面积树林和泥炭地狂烧,霾害危机持续了好几个月,是东南亚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除了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并对印尼带来重大经济损失,也导致周边国家包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空气受严重污染。

那次霾害危机之后,印尼总统佐科下令暂停发放许可证给棕榈园业者,不许开垦原始森林和泥炭地。这项措施大大减轻了近几年来的烟霾问题。然而,由于受气候变化的影响,霾害可能在今年卷土重来。

根据印尼气象局,由于厄尔尼诺现象扰乱了今年的季节,印尼很多地区遭遇长旱,目前预计干旱高峰期将从8月中旬持续到9月中旬。印尼人力发展统筹部官员多迪说,预料印尼34个省份当中有多达28个面临苦旱,受影响的人口将近5000万。

印尼国家减灾局发言人阿古斯披露,当局已派出额外近6000人前往其中五个进入紧急状态的省份加入灭火大队,这些人员来自地方减灾署、军队和警队。

军方、林业部和一些私企也将派出飞机及直升机,支援减灾局投射水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