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维文:解决中美贸易纠纷不能操之过急过于乐观

第52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昨天(8月2日)落幕。(外交部提供)
第52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昨天(8月2日)落幕。(外交部提供)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纠纷磋商过程迂回曲折,短时间内甚至可能进一步恶化。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说,解决这个问题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容过于乐观。

聚集区域国家外交部长的第52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昨天(8月2日)落幕。中美围绕贸易等多个课题较劲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要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为全球贸易和区域合作再蒙上阴霾。

在泰国曼谷参加外长会议的维文昨天总结此次行程并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对美国最新举措表示不感意外。他指出,贸易战还没结束,一些国家难免会有单边解决课题的念头,但更重要的是继续促进陷入纠纷的双方彼此“真诚”对话。

除了中美贸易摩擦及向来成为会议焦点的南中国海和朝鲜半岛等课题,日本和韩国近期也围绕劳工索赔案引发贸易纠纷。日本昨早宣布将韩国从贸易白色清单国家中剔除,引发两国外长在亚细安加三外长会议上公开交锋。

对此,维文强调,区域国家应累积更多的战略互信,纠纷的性质和细节都不是问题核心所在。各国如果互相猜疑,就无法达至和履行协议。

“各国必须建立战略互信,尤其在局势向好时更须这么做。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才有足够的信任,对彼此核心立场也才有足够的认识,以直率、坦诚、具建设性的方式找出解决方法。”

谈到今年会谈的氛围,维文说,他对各国尽管彼此存在未解决的课题,但仍然进行了坦率、具建设性的会谈感到鼓舞。

“大家不是躲在讲稿和预设立场后面,而是解释立场、表达关注,然后寻找解决方案。这些艰难课题并不一定到了都能解决的阶段,但展开这些对话是重要的。”

世局走向“世代转折点”

维文也强调,各国借助亚细安平台对话,再次凸显支持多边主义、经济独立、自由贸易、坦诚对话的亚细安,在区域事务中的影响力和中心地位。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以经济整合和自由贸易为标志的世界秩序取得了成功,也为东南亚国家创造和平与繁荣。不过维文认为,这个秩序的成功同时也把国际社会推向多边格局、数码变革影响到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世代转折点”,这将对未来起到深远影响。

他指出,除了在国际舞台发声,小国也必须加速改革,包括进行经济转型并让国民掌握相应技能。

“我们正在做准备,也应沉稳自信,知道自己具备能力,在可能会有剧烈波动的时局中作出调整。”

维文也强调,新加坡政治领导也正经历世代的交替,必须维持公信力与信任,因为“新加坡这个品牌是非常、非常珍贵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