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塑料瓶换巴士车票 泗水市民热烈响应

在泗水这个公共巴士总站,人们将一袋袋的塑料瓶扔进回收桶,换取车票。(法新社)
在泗水这个公共巴士总站,人们将一袋袋的塑料瓶扔进回收桶,换取车票。(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法新电)印度尼西亚是全球塑料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多数垃圾最终流进了海洋里。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为了鼓励市民积极循环利用塑料,想出了一个妙招,即乘公共巴士时用塑料瓶来抵车票。

印尼当局承诺,通过促进回收、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和抑制使用,到2025年时将印尼水域中的塑料废物减少约70%。

人口有290万的泗水(Surabaya),于今年4月推出用塑料瓶抵车票的计划,获得市民热烈响应。根据泗水当局,目前平均每周有约1万6000乘客用塑料垃圾来换取免费搭公共巴士。

48岁的泗水居民努加拉赫皮说:“这真是一个很聪明的解决方法。这是免费的,而且人们再也不用丢掉塑料瓶,反而要收起来,带来交换。”

用三个大塑料瓶、五个中等塑料瓶或十个塑料杯子,乘客就可以换得一个小时、不限上下次数的车票,但这些塑料瓶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而且不能有受压痕迹。

泗水一个巴士总站的小小办公室非常忙碌,拎着几袋塑料瓶到来换票的人络绎不绝,他们将塑料瓶投入四个回收桶里,没一会儿桶就满了。

同时鼓励多乘搭公车 缓解交通堵塞问题

泗水交通官员尤阿努斯说,这个计划不但鼓励人们减少塑料垃圾,也能鼓励民众多乘搭公车,缓解严重的交通堵塞问题。

泗水公共巴士公司有20辆崭新的车辆,每一辆车内都设有回收桶,乘客可以在车上将塑料瓶交给售票员换车票。

当局表示,目前每个月收集到的塑料瓶达6吨,这些塑料瓶会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卖给再循环公司。

印尼其他城市也纷纷推出各种计划来解决塑料垃圾的污染问题。著名旅游胜地峇厘岛为解决水道被塑料垃圾堵塞的情况,正逐步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和塑料袋。首都特区雅加达也正在考虑推出类似禁令。

英国环保慈善机构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2016年发布的报告警告,到了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含量将超过鱼类。报告估计,目前每年流入大海的塑料垃圾多达800万吨。

报告说:“这相等于每一分钟将一辆垃圾车装载的垃圾倾倒入海。如果不采取行动,预计到了2030年这将增加到每分钟两辆,到了2050年会增加到每分钟四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