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封锁巴布亚两省互联网 佐科下令对付煽动种族情绪官员

巴布亚紧张局势蔓延到首都雅加达,数百名巴布亚学生周四在军方总部前示威时,冲破了军警的警戒线,双方爆发肢体冲突。(法新社)
巴布亚紧张局势蔓延到首都雅加达,数百名巴布亚学生周四在军方总部前示威时,冲破了军警的警戒线,双方爆发肢体冲突。(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西巴布亚省暴动持续,当局切断了该省的互联网通讯,防止煽动及挑衅的信息扩散。总统佐科要求军警对付那些发表种族歧视言论而引发这次乱局的官员。

佐科下周见当地领袖

佐科下周将到巴布亚视察。他周四对记者说,到时会邀巴布亚各社群及宗教领袖一起对话。

印尼通讯部公关主任费迪南杜斯同日透露,为制止暴乱继续,当局封锁了至少62个社交媒体账户,它们涉嫌散播可能煽动种族仇恨的挑衅信息。这些信息在面簿、推特及手机通讯应用Whatsapp群组里流传。

他说,这些账户从周一(19日)暴动发生的第一天起,就不断散播经过剪辑窜改、内容带有种族歧视用语的视频。

印尼当局从前晚开始也封锁巴布亚及西巴布亚两省的互联网。费迪南杜斯指出,当地的互联网何时恢复还未确定,但通讯部每三个小时会评估情况,以决定是否继续封锁。他强调,此措施以维护安全及公共秩序为主要考虑,以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

不过,维权人士批评当局这么做将令外界无从得知巴布亚民众的安危,严重违反民主。

增派1200名警察

西巴布亚省首府马诺夸里(Manokwari)和其他城镇周四依然有民众上街示威,印尼警察已用飞机将1200名增援警察送到乱区,包括西巴布亚省最大城市梭隆市(Sorong)。据悉,当地连日来已有至少34人被捕,包括多名争取巴布亚独立的分离分子。

印尼安全部长维兰托和军警最高领袖昨天也到骚乱最严重的梭隆市视察及稳定局势。维兰托说:“现在是时候让我们团结一致。我不会煽动局势,我只会劝告和拥抱西巴布亚省的人民,这样我们才能生活在一起。”

不过,相对于前几天的暴力示威,西巴布亚和巴布亚两省昨天的情况较为平静,反而是在首都雅加达示威的数百名巴布亚学生情绪更激动。他们从军方总部游行到总统府大门前,抗议警方种族歧视,并高喊分离主义口号“巴布亚要公投”“给巴布亚自由”等。

这次骚乱是43名西巴布亚学生本月17日印尼独立日当天,在东爪哇省首府泗水被指将国旗扔入水沟而遭当局逮捕所引起。根据网上流传的视频,有警员在捉人时以猴子、猪和狗等字眼辱骂被捕学生,引起巴布亚人不满,马诺夸里19日有数千人上街示威,结果酿成暴动。示威者到处纵火及破坏,地方议会大楼几乎被焚毁,日常运作陷入瘫痪;当地一座监狱也被纵火,250多名囚犯趁乱逃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