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第二国际机场及国内机场 马国机场税非亚细安航班10月下调

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取自网络)
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非亚细安国家航班的机场税将从10月1日起下调,从原本的73令吉降至50令吉,受影响的是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和其他国内机场,吉隆坡国际机场的收费维持不变。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交通部宣布,10月1日起下调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和其他国内机场的非亚细安国家的国际航班乘客服务费(俗称机场税),从原本的73令吉(约24新元)降至50令吉(约16新元),但吉隆坡国际机场的收费维持不变。

交通部长陆兆福昨天召开记者会指出,只有非亚细安国际航班受影响,马来西亚国内航班和亚细安航班的机场税没有变动,所有机场依旧统一为国内航班乘客征收11令吉(约3.6新元)机场税,亚细安航班则征收35令吉(约12新元)。

他说,那些受影响的乘客,即已购买10月1日及之后出发前往非亚细安国家的机票,并缴付了机场税者,可向航空公司申请退款。

随着这项调整,马来西亚的机场税可谓“打回原形”,回到2018年以前的收费。马来西亚政府是从去年开始划一当地所有机场的机场税,将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的非亚细安国家的国际长途航班的机场税,从50令吉涨至73令吉,与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相同。

陆兆福:为抵消征收离境税冲击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本月中曾指出,政府将检讨机场税机制,因为目前购买廉价航空机票的乘客,必须缴付和普通航班乘客相同的机场税,显然是不公平的。

对于内阁决定下调机场税,陆兆福说,这么做是为了抵消即将于9月1日开始征收的离境税可能造成的冲击,以及鼓励旅游业发展。“财政部长在2019年预算案中宣布征收离境税,作为增加政府收入和改善国家财政状况的步骤。但与此同时,我们听到了人们对费用上涨的看法,因此决定降低机场税。”

马来西亚将从9月1日起,对出境旅客征收8令吉至150令吉(约2.60至50新元)不等的离境税。其中,所有乘搭飞机前往亚细安国家的旅客须缴付的离境税,分别是经济舱8令吉,以及非经济舱50令吉。前往非亚细安国家的离境税则是经济舱20令吉,非经济舱150令吉。

此外,陆兆福昨天也宣布,政府同意豁免54项在马来西亚自由贸易区港口整柜转运的货品在抵马时所须申请的执照、许可证和入口准证,以提高马国港口的竞争力及维持“世界转运港口”的地位。

他说,获得豁免的货品包括蜂密、燕窝、活或死的野生动物或昆虫、肥料、泥土等,但那些涉及疾病管制和安全方面的货品,如有毒废料、洋垃圾、辐射物品、武器、烟火、枪械玩具等仍受管制,必须申请执照或入口许可证。

他指出,马来西亚的港口业务表现良好,尤其雪兰莪州巴生港口过去两季取得双位数成长,因此政府相信通过这项举措,能提升港口的吸引力。

他也说,自2015年起,马来西亚港口处理的转运标准货柜达1600万个;随着全球经济环境趋向良好发展,预计到了2022年,有关数据将增长3.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