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佐科下令精简条规加速外资流入印尼

佐科在宣布迁都之前,印尼政府正在东加里曼丹省巴厘巴板港市及内地主要城市沙马林达之间兴建一条横贯新首都的收费大道。(路透社)
佐科在宣布迁都之前,印尼政府正在东加里曼丹省巴厘巴板港市及内地主要城市沙马林达之间兴建一条横贯新首都的收费大道。(路透社)

字体大小:

将于10月开启第二个任期的佐科昨天与部分内阁部长开会时说,他已指示内阁部长尽快简化手续,以加速吸引外资,协助印尼经济抵御全球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冲击。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下令内阁部长,尽快废除阻碍外来投资进驻的繁文缛节,以加速吸引外资,协助印尼经济抵御全球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冲击。

即将在10月开启第二个五年任期的佐科昨天与部分内阁部长开会时表示,印尼必须为全球经济走下坡以及中美贸易战愈加可能使全球经济陷入不景气,做好应对措施。

他说:“我已指示所有经济相关部门将阻碍外来投资的条规一一列出,我们会在一周内开会讨论如何将它们简化。”

佐科:审批新投资效率太低让外资却步

他指出,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因中美贸易战而撤离中国的33家企业当中,23家选择移至越南,其余则选择马来西亚、泰国或柬埔寨。他说:“没人来印尼……我们出现了问题。”

他以越南为例——越南审批新投资只需两个月,但在印尼却耗时数年之久。他也对印尼国营能源公司Pertamina迟迟未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商谈妥联合投资炼油厂一事,提出质疑,并称这是外资裹足不前的例子之一。

这两家公司自2016年已同意创立合资企业推展这个合作项目,不过谈判工作却一再触礁,最近一次是在今年6月,当时Pertamina将谈判再延长三个月。

印尼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5.3%,不过财政部长慕燕妮山上月以全球增长放缓为由,将增长预测调低至5.08%。

盼将新首都打造成世界级科技枢纽及绿色城市

另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政府刚于上月底宣布新首都将坐落在东加里曼丹省,佐科周二面对媒体时说,新首都除了汇集政府行政机关,也将参照美国矽谷的发展模式,争取成为科技企业与创意公司的运作基地。

他希望新首都能协助孕育科技起步公司,并推动数码制造业的发展。他也透露,新首都将具备一套高效率、由科技驱动的公共服务系统。

他说,新首都将建有世界级学府、设备先进的医院、绿意盎然的公园,并打造绿色环保交通运输系统,只有电动车穿梭其中。

他透露,政府已将东加里曼丹省约18万公顷土地划为新都用地,政府行政中心只需占地约1万公顷,3万公顷将推出供个人和企业购买,售价将比雅加达地价便宜许多。

他说,政府计划直接向公众出售新都土地,以作为建都经费来源之一。

“其余土地可以卖给公众,不会像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由发展商经手。我想我们的售价可以定在每平方米200万印尼盾(约196新元),不会很贵。你们看大雅加达地区的土地,都已涨到每平方米500万印尼盾(约490新元)。”

建设新首都须耗资466万亿印尼盾(约460亿新元),兴建工程预定明年底启动,五年后开始分阶段迁都。

目前的首都雅加达及其所在的爪哇岛所面对的人口和经济发展压力,已经超出负荷,迁都也有利于将经济活动扩散到爪哇以外,缓解区域贫富差距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