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发外交照会要求印尼扑灭林火

东马砂拉越州首府古晋周一烟霾情况恶化,能见度低。右上角为砂州立法议会大厦。(法新社)
东马砂拉越州首府古晋周一烟霾情况恶化,能见度低。右上角为砂州立法议会大厦。(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国环境部长杨美盈说:“当务之急是扑灭印尼的林火。政府已准备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帮助印尼在加里曼丹和苏门答腊岛灭火。政府将透过所有外交管道,促请印尼政府对烟霾问题采取行动。”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说,环境部正与外交部合作向印度尼西亚政府发出正式外交照会,向印尼政府表明扑灭林火是当务之急。

印尼森林与环境部长西蒂星期日称,印尼政府已经证实,当地林火引发的烟霾至今并未飘向邻国。不过,马来西亚半岛中部及砂拉越州西部周二仍有烟霾笼罩。

杨美盈周一在面簿说,当局除了将向印尼发出外交照会,马国驻印尼大使周一也会见印尼政府官员,并安排杨美盈与印尼官员会谈,“好让印尼政府了解扑灭林火的急迫性”。

杨美盈说:“当务之急是扑灭印尼的林火。政府已准备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帮助印尼在加里曼丹和苏门答腊岛灭火。政府将透过所有外交管道,促请印尼政府对烟霾问题采取行动。”

她说,气象局将与国家灾害管理局和空军合作布云造雨,但这必须等待大气条件适当时才能进行。她表示,气象局将监测大气条件,并在适当时布云造雨,以减轻烟霾对受民众的影响。“但印尼必须扑灭火灾,才能彻底解决烟霾问题,否则烟霾雨后还会再来。”

砂州烟霾情况持续恶化

她透露,马国早在8月举行的第21届跨国烟霾污染次区域部长级指导委员会会议,就提出有关印尼林火的问题。马国与也出席的文莱、印尼、新加坡及泰国代表达致协议,共同监督和增强预防措施,以便在8月至10月的干旱期间减少跨境烟雾问题。“不幸的是,一个月后,印尼林火情况并未好转,反而更糟糕。”

此外,西马半岛的烟霾情况周一稍有改善,东马砂拉越州的烟霾情况则继续恶化。当局指烟霾问题可能持续至本月底的季风交替期。

根据气象局官网资料,西马半岛周一上午只有雪州巴生佐汉斯迪亚(142点)、森美兰州汝来(107点)、吉隆坡峇都慕达(102点)及蕉赖(101点)等地的空气污染指数(API)处于不健康水平,其他地区都是中等水平。

但砂州首府古晋的空气污染指数仍高达248点,这是全国最高的,也比周一的221点还高。斯里阿曼也有246点,三马拉汉则有201点。

砂州副首长及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道格拉斯周一表示,一旦有适当云层及情况许可,当局最快将在本周四开始人工造雨以缓和烟霾情况。他指出,当局还在探讨布云造雨的最佳时间,这必须考量古晋及斯里阿曼等受影响地区是否有适当云层、风向及天气。“数据显示,最快能造雨的时间是本月12日。”

据《东方日报》周一报道,气象局上周四预测目前至明年2月的天气时表示,目前的西南季风预计将持续到9月底,全国这段时间都是少雨而干燥的天气。这样的天气将持续到9月底的季风交替期。

马国的天气在季候风交替期间将较为潮湿,傍晚时分经常下雨、雷雨和大风,尤其在半岛西海岸及内陆地区、沙巴州西岸和砂州西部及中部地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