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19地区空污达不健康水平

印尼林火持续,当局动员数千人展开灭火行动,避免2015年东南亚霾害重演。图为消防员周一在苏门答腊岛廖内省甘帕扑灭林火。(法新社)
印尼林火持续,当局动员数千人展开灭火行动,避免2015年东南亚霾害重演。图为消防员周一在苏门答腊岛廖内省甘帕扑灭林火。(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东马砂拉越,共有409所中小学因烟霾情况达到200点极度不健康水平而停课,受影响学生人数高达15万7479人。

(吉隆坡综合讯)烟霾来袭,马来西亚昨天共有19个地区包括雪兰莪及吉隆坡一带的空气污染指数处于不健康水平,其中彭亨州云冰的污染指数最高,达197点。

在东马砂拉越,共有409所中小学因烟霾情况达到200点极度不健康水平而停课,受影响学生人数高达15万7479人。

砂州教育局发文告说,在409所学校中,小学347所及中学62所,停课地区都在南砂区,即木中、石隆门、古晋、鲁勃安都、巴达旺、三马拉汉、西连、斯里阿曼及伦乐。目前进行的小六评估考试(UPSR)如常进行,但考生须载口罩。

由于烟霾情况持续恶化,马来西亚国家灾难管理机构(NADMA)采购了50万个口罩,并送到砂拉越灾难管理理事会。马来西亚政府也通过教育部,向遭受霾害影响州属的学校派发口罩。

马国教育部长马智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全国都面对烟霾威胁的情况下,教育部已经授权各州教育局,若有关地区烟霾情况严重,可以根据本身的标准作业程序,指示学校停课。

他说,教育局都以教师及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为优先考量,一旦空气污染指数达到200点水平,就指示学校停课。如果空气污染指数超过100点的不健康水平,学校必须暂时停止课外活动。“在这期间,不鼓励做户外活动,同学们也要多喝水,大家都要照顾好健康。”

此外,随着马国前天向印尼发出外交照会,要求印尼紧急扑灭林火后,外交部昨日也指示马国驻印尼大使再那阿比丁,向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传达烟霾对马国人民所造成的伤害,希望印尼政府在灭火及杜绝林火课题上持续施压,确保烟霾情况不会重演。

马国愿给印尼技术支援

马来西亚国家灾难管理机构发文告说,再那阿比丁也传达马国政府立场,即愿意与印尼政府合作,给予技术支援,解决跨境烟霾课题,如在1998年共同解决加里曼丹及2005年廖内烟霾问题。“马来西亚政府也知道,印尼政府,尤其是印尼总统佐科非常重视跨境烟害问题。”

外交部长赛富丁也发推文说,马国政府,尤其是由杨美盈主导的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门正采取必要的行动解决霾害,包括联络印尼相关部门。

根据马来西亚空气污染指数系统(APIMS)显示,截至昨日傍晚6时,雪兰莪州四个地区的空气不健康,其中巴生佐汉斯迪亚的空气污染指数为153点、八打灵再也141点、沙亚南131点、万津120点和巴生113点。

此外,吉隆坡两个地区,即蕉赖和峇都慕达,分别是150点和161点;布城140点;森美兰州芙蓉119点、波德申108点、汝来147点;马六甲州武吉兰拜108点、亚罗牙也105点、马六甲市区101点,还有柔佛州东甲119点、新山95点、巴西古当87点、居銮、边佳兰和哥打丁宜则介于75至85点。

东马方面,砂拉越古晋的空气污染指数达145点,三马拉汉122点,斯里阿曼则高达173点。

空气污染指数0至50点为良好水平,51至100点为中等水平,101至200点为不健康水平,201至300点为极度不健康水平,300点以上则为危险水平。

柔州东甲地区今早的空气污染指数破百点,截至今日傍晚6时,该区空污指数达121点的不健康水平,柔州多个地区的空污指数也节节上升,空气素质情况令人担心。为避免烟霾情况恶化,柔州各地禁止进行公开焚烧。

根据大马环境局空污指数检测网站数据显示,东甲地区的空气情况今日凌晨1时沦陷,空污指数突破100点,属于不健康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