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前总统哈比比逝世 享年83岁

哈比比的总统任期虽是印尼现代史上最短的,却具有变革性。这是他2016年出席澳大利亚驻雅加达新使馆的开幕礼时所摄。(路透社)
哈比比的总统任期虽是印尼现代史上最短的,却具有变革性。这是他2016年出席澳大利亚驻雅加达新使馆的开幕礼时所摄。(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前总统哈比比昨天去世,享年83岁。

哈比比(B.J.Habibie)是印尼第三任总统,在1998年强人总统苏哈多倒台后接棒,在位不到两年。他的总统任期虽是印尼现代史上最短的,却具有变革性,最重要的政绩是在金融危机期间采取措施稳定货币,以及让东帝汶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

哈比比的儿子塔勒克昨天证实父亲去世时说,哈比比因心脏问题,自9月1日就在雅加达的陆军医院接受治疗。

印尼总统佐科对哈比比逝世表示哀悼。印尼政府宣布即日起至星期六为全国哀悼日。

哈比比仅当16个月总统

1998年5月,苏哈多政权因学生起义和经济崩溃而倒台,苏哈多点名哈比比接棒出任总统。哈比比只当了16个月的总统,他在1999年10月宣布退出总统竞选,其总统任期戛然而止。

哈比比是一名专业工程师,他在前西德主要航空企业MBB服务了近20年后,于1974年回返印尼,协助苏哈多推动工业化。

担任总统期间,哈比比曾为印尼过往侵犯人权的行为而道歉,也列出了八点改革计划,“要建设一个公正、开放和民主的社会”。他下令释放政治犯、解除对媒体的限制,并允许自由选举。

他放宽了苏哈多针对印尼华人实施了长达30年的歧视政策,取消了讲华语和教华文的禁令。

曾揶揄新加坡是“小红点”

哈比比1998年曾揶揄新加坡只不过是一个“小红点”。从那时起,新加坡人就反用这个“绰号”来强调岛国如何突破局限,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印尼因为占领葡萄牙前殖民地东帝汶而一直受国际批评,1999年1月,哈比比出人意表地宣布让东帝汶举行独立公投。东帝汶人最终在公投中以压倒性票数选择了独立。

尽管哈比比推行改革,但仍无法压制学生起义引发的政治动荡。他形容推翻苏哈多统治的暴动为“野蛮”,进一步激怒了学生。

学生认为他背叛了他们的民主改革,因此举行暴力抗议反对哈比比政府。

哈比比后来因为没有提控一名涉嫌严重贪污的好友,影响了他寻求连任的机会。1999年10月20日,他宣布退出总统选举,黯然下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