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达非常不健康水平 雪彭两州45中小学停课

南苏门答腊省的巨港昨天烟霾浓重,能见度很低,许多船只都停靠港湾不出海。(法新社)
南苏门答腊省的巨港昨天烟霾浓重,能见度很低,许多船只都停靠港湾不出海。(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生昨天上午的空污指数突破200点的“非常不健康”水平后,五所中小学被令停课,今天将有24所停课。彭亨则有16所中小学昨起停课,若加上前天开始停课的砂拉越409所学校,马国停课学校的总数已达454所。

(吉隆坡综合讯)西马半岛烟霾情况昨天恶化,造成雪兰莪及彭亨45所中小学今天起停课。这也是马来西亚今年出现烟霾以来,西马首次有学校因烟霾而停课。

砂拉越前天宣布当地409所中小学因空污指数达到200点而停课,受影响学生人数高达15万7479人。雪兰莪与彭亨上述45所学校也停课后,马国因烟霾而停课的学校总数也增至454所。

20190913_news_selangor_Large.jpg
雪兰莪巴生五所学校昨天由于烟霾恶化而停课,今天则有24所学校停课。当地务德华小昨天照常上课,但一些学生已经戴上口罩。(路透社)

教育部昨晚发布声明表示,根据雪州教育局接获的报告,巴生的24所学校和瓜拉冷岳的五所学校今天停课。巴生地区受影响的学生达3万8217人,瓜拉冷岳则有7048人。彭州云冰昨天也有16所学校停课。

巴生佐汉斯迪亚前天下午6时和昨天上午5时的空污指数突破了200点的“非常不健康”水平后,空污指数就一直超过200点,并曾一度达到213点。当地五所中小学昨天因此率先停课。

马国教育部周二宣布,一旦空污指数超过200点,各州教育局可自行决定是否宣布受影响地区的学校停课,直到空气素质恢复正常为止。

马驻印尼大使:杨美盈致函表示愿协助灭林火并非抗议

雪州教育局副局长莫哈末拉兹昨天向雪州政府媒体“当今雪州”透露,雪州教育局是根据教育部上述宣布而决定让佐汉斯迪亚三所学校停课。

此外,马国驻印尼大使再纳阿比丁表示,马国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日前确实代表马国政府致函印尼,但这封信函并非印尼部长所说的“指责与抗议信”。

杨美盈周一透露,环境部正与外交部合作,准备向印尼政府发出正式外交照会,向印尼政府表明扑灭林火是当务之急。

据印尼媒体报道,印尼森林与环境部长西蒂日前指马国向印尼提呈抗议信,信中指责印尼导致马国出现烟霾。西蒂也要求再纳阿比丁说明此事。

再纳阿比丁前天晚间在雅加达告诉当地媒体,杨美盈的信函并未指责印尼导致烟霾,那封信只表示马国愿协助印尼扑灭林火。他证实印尼政府已经收到信函,但那“并非抗议信函,而是马国愿意协助印尼应对烟霾的信函。”

据印尼媒体报道,印尼外交部长雷特诺说,她并未接获马国的抗议烟霾信函。“目前我尚未接获(抗议信函)。西蒂和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已针对此事发言。”

印尼气象、气候与地球物理局(BMKG)副局长慕拉育诺前天否认马国目前的烟霾来自印尼,杨美盈昨天表示,发言者可能没有浏览亚细安气象中心(ASMC)网站的数据。

杨美盈昨天在新山告诉媒体,亚细安气象中心提供的是受亚细安各国认可的数据,最新数据显示,印尼加里曼丹烟霾热点已从前天的逾480个增至昨天的1188个。“印尼苏门答腊也有431个烟霾热点。马国只有五个,其中四个位于沙巴及砂拉越,一个在西马半岛。”

杨美盈说,首相马哈迪将致函印尼总统佐科,要求印尼关注烟霾问题。至于马哈迪何时致函佐科,杨美盈说,这由首相署处理。

她说,她身为环境部长,希望印尼政府能尽快加强机制解决当地林火问题。她透露,砂拉越的造雨行动已经准备就绪,只要云层情况适合,最快昨天就能布云造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