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佛陀超人”画作亵渎宗教 泰强硬派组织报警要起诉女生

这些“佛陀超人”画作引发争议后被人买下,并拍卖捐作慈善,但泰国强硬组织要求将它们销毁。(路透社)
这些“佛陀超人”画作引发争议后被人买下,并拍卖捐作慈善,但泰国强硬组织要求将它们销毁。(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路透电)泰国呵叻府一名女大学生将佛陀绘画成日本超人“奥特曼”(Ultraman,也称咸蛋超人)的事件余波未了。女生公开道歉后,一个强硬派佛教组织坚持报警,要警方介入调查。分析指出,这些激烈反应反映出当地僧侣及佛教信徒对自身信仰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强硬派组织“人间佛力”前天声称,将佛陀与娱乐人物相提并论是对佛陀不敬,因此报警要警方调查作画女生以及涉及展出其画作的四人是否涉嫌侮辱宗教。根据泰国法律,侮辱宗教罪名若成立,可被判监禁长达七年。

“人间佛力”组织代表察伦受访时说:“那些画羞辱和冒犯了佛教徒,并损害了一件国宝。”该组织要求将有辱佛陀的画作全销毁。

依据泰国法律,警方接获报案后须进行调查,之后判定是否有足够的凭据展开刑事指控。

泰国佛教统管机构“国家佛教办公室”反对向作画女生采取刑事起诉。该机构主管蓬彭认为,女生公开道歉后,此事就算了结了。他说:“无论谁要诉诸法律行动,我们都不会参与。”

泰国至今鲜少有人因侮辱宗教法律被判坐牢,只有一些违例者被罚款,例如身上有佛陀刺青的游客。

经此一闹,女生的几幅“佛陀超人”画反受瞩目,上周被人全买走了。其中一买家帕空以4500泰铢(约合203新元)买下画作后,在慈善拍卖会上以60万泰铢(2万7000新元)脱手。他表示将抽出10万泰铢送给作画者,其余捐给当地一家医院的加护病房。

学者:显示许多僧侣信徒对本身宗教缺乏安全感

帕空说,他不认为将佛陀画成咸蛋超人是亵渎之举。“佛教普渡众生,是英雄行径。这幅画传达的佛教意义可助人减轻肉体上的痛苦。”

佛学学者苏拉博指出:“在这起咸蛋超人事件,法律被卷入其中,取代了寻常的辩论。这显示了许多僧侣及他们的信徒对本身宗教缺乏安全感。”

泰国逾九成人口信奉佛教,如今有些泰国人觉得宗教与日常生活日益脱节,可是同时有一股强硬派佛教势力开始崛起。这些较极端者认定佛教受到威胁,需要加以维护,而现有的佛教统管机构无法负起这个捍卫重责。这股力量在政坛上催生了一个佛教民族主义政党“潘丁达摩党”(Pandin Dharma Party),该党参加了今年7月的大选,以佛教受威胁来召唤支持。

苏拉博认为,此次画作引发的争议凸显了在前军政府为整顿丑闻不断的佛教界而推行的改革宣告失败。近年来,泰国僧人涉及贪污或卷入包括谋杀、女色、毒品等各类丑闻层出不穷,使当地佛教界形象受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