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警方逮捕涉引发林火185人 若罪成可判监10年

印尼消防员昨天在廖内省甘帕区冒着浓烟奋力洒水,试图控制延烧多日的林火。(法新社)
印尼消防员昨天在廖内省甘帕区冒着浓烟奋力洒水,试图控制延烧多日的林火。(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干巴鲁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警方已逮捕185名涉嫌引发林火,导致东南亚大片地区笼罩在浓厚烟霾中的嫌犯。根据一项环境保护法令,若烧芭罪名成立,他们将面对最高10年监禁。

印尼全国警察发言人普拉塞托说,这些人是在六个因林火而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省份落网。当中23人的案件已在上周交由检察官跟进,另45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受审,其余案件则仍在调查中。

此外,警方也在调查四家涉嫌与林火有关的企业。普拉塞托强调:“印尼警方将对任何被证实焚烧森林和土地的人执法,无论他们是故意或疏忽犯罪。……这是最后手段,最重要的还是预防。”

印尼已出动逾9000人投入苏门答腊和婆罗洲的林火扑灭工作,但由于火患多发生在泥炭地,火势可持续数月之久,导致灭火难上加难。

印尼林火的罪魁祸首是非法烧芭开垦的棕榈油和纸浆厂家,而今年气候较为干旱,形同火上浇油。

绿色和平组织印尼支部林区保护倡导者鲁斯马迪亚说:“年年发生的林火和泥炭火是人类行为制造的危机。有时火会闷烧数月,排放温室气体及引发烟霾。”

扑灭泥炭火困难重重

他指出,泥炭火所释放的烟雾比高温林火多两倍。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数据,印尼2015年爆发20年来最严重林火时,泥炭火患高峰期每天的碳排放量高达1600万吨,比全美国同一时期的总碳排放量还要高。

扑灭泥炭火困难重重,包括泥炭火患地点多位于偏僻地区、泥炭地松软车辆难通行、要扑灭地下火须往地下灌注大量水分。

印尼已出动几十架直升机到灾区投水灭火,但收效不大。国际林业研究中心泥炭地专家布雷迪指出:“当你面对的是大面积泥炭火……无论投下多少水都是不够的,所以投水灭火效果甚微。”

另一个问题是地下火难以探测,因为它不会在地面产生足够的热气,以致无法被捕捉热点的卫星雷达探测到。

印尼当局已加紧取缔非法烧芭活动,并采取行动修复泥炭地,但要扑灭林火,恐怕要等到下月雨季降临。布雷迪指出,即使是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拥有先进灭火设备和防火计划的国家,扑灭林火仍然是一大挑战,对印尼而言,这个挑战难度更大,林火问题料将周而复始地出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