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教育成为政治课题时 只能迎合华人敏感度

马哈迪承认,教育对马来西亚人来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特别是因为母语学校的文化联系。(法新社)
马哈迪承认,教育对马来西亚人来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特别是因为母语学校的文化联系。(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承认,教育对马来西亚人来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特别是因为母语学校的文化联系。

他昨日接受BFM电台访问时表示,当这成为一项课题或面临另一个政治问题时,他别无选择,只能迎合华人的敏感度。

曾对各源流学校(华小及淡小)持批评态度的马哈廸说:“华人想要华文学校。当然,这不会把人们聚集在一起。这是马来西亚人不能一起上学的原因之一。这不好。各源流学校不是我们这个国家需要的。

“但我们也尊重华人的敏感度,我们不能说关掉,必须以不会伤害他们敏感度的方式去处理。我们曾建议在一个校区(宏愿学校)有三所学校,即便如此,也被华人拒绝了。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与其他种族混在一起。”

他也说,若大家都视自己为马来西亚人,种族政治根本就“无用武之地”。“此时此刻,我们仍认同自己的原籍国。”

针对印度籍回教传教士扎基尔奈克(53岁)在马国居留引发族群紧张,马哈迪表示,这是棘手的敏感课题,政府不能掉以轻心。

“族群情绪比以往强烈许多,无论什么原因,当有人说出可引起他们共鸣的事,就算他们不理解,但他们喜欢……他们认为这个人(扎基尔)很伟大,所以他们喜欢他。如果我们采取行动对付他,这意味我们将对抗那一群人。

马哈迪:对付扎基尔将有政治代价

马哈迪同意,对付扎基尔将有政治代价,而且这个敏感课题跟华教课题相似。他说,政府目前正在寻找扎基尔可以转往的地方,但“没有国家要收留他”。

他也说,随着扎基尔发表种族性言论包括华人应返回中国后,扎基尔不再被允许在马国公开演说。

至于印度主张必须遣返扎基尔回印度受审,马哈迪则表示,印度总理莫迪最近在俄罗斯出席经济论坛期间与他会面时,并没有向他提出引渡扎基尔的要求。

扎基尔被指因在印度涉及洗黑钱和发表仇恨言论及煽动恐怖主义而被通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