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情况加剧 空气质量达危险水平 东马砂拉越空污指数一度破400点

婆罗洲林火处处,许多地区包括中加里曼丹省首府帕朗卡拉亚(图),烟霾导致空气污染指数连日突破500点。(美联社)
婆罗洲林火处处,许多地区包括中加里曼丹省首府帕朗卡拉亚(图),烟霾导致空气污染指数连日突破500点。(美联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国家灾难管理机构指出,砂拉越州斯里阿曼地区的API飙升主要是当地有多达200公顷的林地着火,其中80公顷的林火还未扑灭。此外,当地因干旱期延长,可能持续制水至本月底。

(吉隆坡/古晋综合讯)马来西亚半岛烟霾昨天(9月20日)明显好转,但东马砂拉越的情况却加剧,斯里阿曼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早上突破400点达危险水平,当局随即在州内多个地区布云造雨。砂州有1037所学校继续停课,超过32万学生受影响。

砂州斯里阿曼(Sri Aman)的空气污染指数(API)昨天早上8时达到402点的危险水平,之后更节节上升,一度冲上420点,逼近500点紧急状态大关;从砂州首府古晋到斯里阿曼的能见度也非常低,许多城市和半城乡地区的能见度只有200米,入夜后情况才略有好转。

根据马来西亚环境局每小时更新的数据,截至昨晚11时,斯里阿曼的API降至379点,但仍属于十分严重的极度不健康水平。

马来西亚国家灾难管理机构发声明指出,斯里阿曼的API飙升主要是当地有多达200公顷的林地着火,其中80公顷的林火还未扑灭,因此这次烟霾情况恶化并非全因印度尼西亚林火所致。

声明说,砂州即日起一连两天的布云造雨行动,将重点关注斯里阿曼发生林火的地区。

砂州副首长兼砂州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道格拉斯昨天到州首府古晋的空军基地巡视。他过后指出,军机即日起至22日会在古晋至沐胶一带展造雨行动。

针对斯里阿曼的情况,他说,当地不仅烟霾严重,还遭遇制水。“因为干旱期延长,斯里阿曼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水供不足问题,目前的制水情况可能持续到本月底。”

半岛大部分地区情况好转菲律宾则开始被烟霾笼罩

至于西马半岛,截至昨晚11时,API超过100点不健康水平的地区减至10个,其他地区的空气素质都处于中等水平。不过,全马昨天仍有超过2600所学校停课,受影响学生达170万人。

马国国家灾难管理机构指出,当局周四在雪兰莪、霹雳和槟城的布云造雨行动成功带来雨水,但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

该机构在声明中说:“当局面对的难题是,由于烟霾笼罩,不容易找到合适的云层。飞机也很难飞过目标地区,因为那里地形山峦起伏,能见度也不好。”

另一方面,印尼林火所产生的烟霾开始扩散到菲律宾中部及南部地区,航空飞行安全及健康风险备受关注。

菲律宾气象局副局长达丽达昨天指出,宿务、三宝颜、巴拉望省等多个地区被轻度到中度的烟霾笼罩。“这是肉眼可见的情况,这意味着确实有一些悬浮颗粒从印尼扩散到我们这里了。”她指出,若烟霾情况恶化,人们应戴口罩。如果能见度大降,机场和航空公司可能会取消航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