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包括纳吉胞弟纳西尔 马反贪会向80人追讨一马1.4亿元

马国反贪会主席拉蒂法(中)在记者会上,向媒体展示追款传票名单。左为反贪会副主席阿占巴基,右为反洗钱组主任占里。(星洲日报)
马国反贪会主席拉蒂法(中)在记者会上,向媒体展示追款传票名单。左为反贪会副主席阿占巴基,右为反洗钱组主任占里。(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分析员认为,这是希盟政府上台后,反贪会第二次向获得一马公司资金者追讨。这显示希盟政府正加大追讨一马资金的力度。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向前首相纳吉胞弟纳西尔等80个人、政党及企业追讨总额4.2亿令吉(约1.4亿新元)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资金,并勒令他们两周内还清。

分析员认为,这是希盟政府上台后,反贪会第二次向获得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资金者追讨。这显示希盟政府正加大追讨一马资金的力度。

这次被追讨者以纳西尔最受瞩目。纳西尔是马国第二大银行集团联昌集团(CIMB Group)前主席。他由于被指涉及一马公司弊案而于2015年主动告假,让联昌银行内部审核,调查最终证明其清白。

纳西尔2018年9月24日宣布去年底辞去联昌集团主席职务后,曾揭发一马弊案的财经周刊“The Edge”出版人何启达随即撰文为纳西尔鸣不平。何启达赞扬纳西尔是最早勇于点出一马公司黑箱作业的批评者,也是当时唯一批评一马公司的企业人物。

拉蒂法周一在记者会公布追讨名单时,并未透露将向纳西尔追讨的资金数额。出席记者会者还有反贪会副主席阿占巴基,以及反洗钱组主任占里。

根据名单,被追讨者还包括前贸工部副部长阿末马斯兰、前联邦土地发展局前主席沙里尔、国阵、巫统、国大党、马华、民政党、人民进步党的总部与属下各区部与附属组织。

被追讨者若不按期还款将被罚高达欠款2.5倍金额

拉蒂法表示,被追讨的个人接获的款项介于50万令吉至2500万令吉,政党与企业获得的款额则高达1.34亿令吉。她说,反贪会限令相关人士、组织及公司,两周内归还这些一马资金。

她也说,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同意反贪会向相关人士及团体发出追款传票,被追讨者若不按期还款,将面对高达欠款2.5倍的罚款。

她表示,反贪会是依据2001年反洗钱、反恐怖主义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发出传票。她说,反贪会这次追讨与之前的追讨形式不同。她指出,反贪会之前是追讨被冻结的银行户头存款。若相关方面无法解释存款来源,当局将在12个月内充公这些存款。

拉蒂法今年6月21日宣布,反贪会6月19日已经入禀吉隆坡高庭,向巫统及马华等41个单位及个人追讨遭挪用的2.7亿令吉一马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