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马国:外国车辆入境准证措施延至明年推行

由于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措施面对一些技术问题,因此最快要等到明年才会推行。(海峡时报)
由于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措施面对一些技术问题,因此最快要等到明年才会推行。(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说,由于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措施面对一些技术问题,因此最快要等到明年才会推行。当局原定10月1日落实这项措施。

陆兆福昨天在布城召开记者会时,回应媒体有关VEP一再展延的问题时指出,当局是因为安装“外国入境车辆射频识别标签”(VEP-RFID,简称RFID)的供应商面对一些技术问题,包括系统无法与贴有RFID标签的汽车注册号码连接,因此被迫展延此措施。

他说:“我们正在敲定一种新的机制,以便所有车辆更容易安装RFID。我们稍后将公布……落实(VEP)方面……不会是今年。可能明年才开始,我们会给大家充裕的时间准备。”

马国原本计划2016年11月1日在长堤与第二通道两个关卡,向入境的新加坡注册车辆征收20令吉(约6.40新元)入境过路费(RC),同时落实VEP系统。入境过路费当时按计划实施,VEP系统则因各种技术问题一拖再拖。

马国外交部今年4月25日宣布,10月1日起分阶段实施VEP措施。到时从新柔长堤及第二通道关卡入境的外国车辆都必须拥有RFID标签。根据声明,VEP政策落实后,所有入境外国车辆都必须申请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将分三阶段落实,首先是马新边界,再来是马泰边界,最后是马国与文莱和印度尼西亚边界。

外交部当时强调,10月1日以后,只有已注册VEP的车辆才能入境马国,但并未说明何时将在马泰边界,以及马文和印尼边界关卡也落实VEP措施。

新加坡车主目前可在四个地点领取及安装RFID标签,包括第二通道的振林山南向休息站、五间店(Lima Kedai)收费站、淡杯安莎娜广场露天停车场,以及东部大道(EDL)的班兰休息站。

马国交通部9月24日宣布,原定10月1日开始执行的VEP措施,将在“尖峰时段”延缓执行。尖峰时段”是指周一至周四上午5时至上午11时、晚上7时至晚上10时;周五、周六和星期日则是下午4时至凌晨3时、下午1时至下午4时。当局在10月1日则宣布展延落实这项措施,但并未说明展延到何时。

新加坡交通部上个月表明,如果马来西亚政府只对新加坡注册车辆实施VEP措施,新加坡将考虑做出相对的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