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反恐行动逮捕七人 两人是民行党印族领袖

马来西亚反恐警察昨天逮捕涉嫌支持“淡米尔之虎”的民行党森美兰州议员古纳后,前往他的选区服务中心搜查。(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反恐警察昨天逮捕涉嫌支持“淡米尔之虎”的民行党森美兰州议员古纳后,前往他的选区服务中心搜查。(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国警方反恐组展开行动,逮捕了七名涉嫌和斯里兰卡极端组织“淡米尔之虎”有关人士,其中两名为民主行动党的马六甲州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沙米纳丹以及森美兰州龙城州议员古纳,引起震撼。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察反恐组在多个州属展开行动,逮捕七名涉嫌与斯里兰卡极端组织“淡米尔之虎”有关的人士,其中包括两名民主行动党印族地方领袖,分别是马六甲州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沙米纳丹和森美兰州龙城州议员古纳,引起震撼。

林冠英力挺两涉案州议员

不过,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表明,该党坚信两人是无辜的,会成立律师团帮助他们。

也是财政部长的他发表声明说,两名议员在党内的举止并未显示他们涉及违反党立场的活动。“民行党秉持和平、非暴力和中庸的立场。这项逮捕行动令人惊讶,我已向当局表达民行党力挺这两名州议员。”

被捕的古纳也是民行党森州署理主席,沙米纳丹则是甲州牙力州议员及民行党甲州社青团团长。林冠英指出,据他所知,警方是援引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逮捕他们;根据该法令,警方可扣留他们长达28天。

林冠英说,警方承诺会加速调查此案。“我也被告知,接下来还会有更多人被捕,但当中不会再有民行党领袖。”

民行党议员质疑警方动机 巫统吁政府冻结该党运作

民行党雪兰莪州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则质疑警方的做法,并认为淡米尔之虎已是过去式。“淡米尔之虎已没落多年,没有人尝试振作它,所以我不确定逮捕他们的动机是什么。”

不过,巫统最高理事莫哈末拉兹兰认为政府应暂时冻结民行党的运作和银行户头,直到调查结束。他发文告说:“政府应优先照顾人民的安全,而非一个支持政府的政党。政府若轻忽民行党的行径而引发生无可挽回局面,是我们不愿见到的,我们不要看到国家面临威胁。”

马来西亚武吉安曼全国警察总部政治部反恐组主任阿育汉昨天召开记者会指出,警方当天在吉隆坡、霹雳、吉打、雪州、森州及甲州逮捕包括上述两名民行党议员在内的七人,以调查他们涉嫌支持及宣传淡米尔之虎的指控,其中一名嫌犯还涉嫌策划袭击吉隆坡的斯里兰卡最高专员办事处。

他说,警方自去年11月开始调查及监视这些嫌犯。“他们涉嫌在本地招募、宣传及资助该恐怖组织。除了派宣传册子,两名被捕的州议员还出席去年11月28日举行的淡米尔之虎‘英雄日’活动,并发表支持这个组织的谈话。”

他强调,任何涉及恐怖组织的人,不论种族和宗教,或有没有政治背景,警方都会严厉对付,并称接下来还会逮捕更多淡米尔之虎支持者,避免该组织在马扩大势力,威胁国家安全。

他也说,2009年至今,警方共逮捕57名涉及淡米尔之虎活动的人。目前,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美国和印度都将淡米尔之虎列为恐怖组织。

据悉,武吉安曼警察总部派出约30个蒙面警员,在昨早约9时30分到古纳位于芙蓉的住家,破门而入将他逮捕,之后到他的选区服务中心继续调查。根据警方消息,警察在古纳家中搜获两张疑似淡米尔之虎领袖普拉巴卡兰的照片。沙米纳丹则是在甲州政府大厦办公室内被捕。

淡米尔之虎是斯里兰卡淡米尔族的民族主义武装组织,成立于1976年,目标是在斯里兰卡东部和和东北部淡米尔人口较多的地区建立独立的淡米尔国,结果引起长达26年的内战,直到首脑普拉巴卡兰被斯里兰卡政府军击毙,该组织瓦解,内战才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