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林冠英:只要马华放弃控制权 拉大将获6000万令吉拨款

财政部长林冠英说,只要马华放弃控制拉曼大学学院,实现“政治和教育分家”,政府立即拨款6000万令吉(约2000万新元)给该校。(路透社)
财政部长林冠英说,只要马华放弃控制拉曼大学学院,实现“政治和教育分家”,政府立即拨款6000万令吉(约2000万新元)给该校。(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又没有给拉曼大学学院(拉大)行政拨款,引起马华强烈不满,对此,财政部长林冠英说,只要马华放弃控制拉大,实现“政治和教育分家”,政府立即拨款6000万令吉(约2000万新元)给该校。这笔金额包括今年和明年的各3000万令吉(约983万新元)拨款。

他昨天在国会召开记者会指出,马华应与拉大切割,否则政府没有理由继续拨款给该校。

他重申,教育应与政治分家,教育由政治掌控是不对的事。“首相马哈迪也说的很清楚,媒体机构和教育机构都不应被控制。如果马华放弃他们(对拉大)的政治影响力,我们会恢复拨款。”

林冠英也是槟州峇眼国会议员,他指出,政府并没有阻止马华经营教育机构,只是有关大学学院不能用公帑运营。他也向马华领导层喊话,要求马华不要太自私,为了自身利益而牺牲拉大学生。

根据林冠英周五公布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拉大没有获得任何行政拨款,而发展拨款将从今年的550万令吉(约180万新元)减至100万令吉(约33万新元)。

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在预算案公布后,在国会走廊接受媒体询问时形容,这是“应酬式”拨款。

他对也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的林冠英,继续针对拉大而不给行政拨款感到失望。

也是柔佛州亚依淡国会议员及教育部前副部长的魏家祥炮轰林冠英,对贫穷华族学生没有同理心,因为财政部拨出巨额帮助土著学生,却对拉大的贫穷学生视而不见。

他指出,他乐见政府拨款多达33亿令吉(约11亿新元)资助人民信托局(MARA)属下的学校和学院,协助土著学生,但政府对拉大却只是应酬式地拨出100万令吉发展拨款及零行政拨款,是“非常非常不公平”的事。

他说,希望联盟(希盟)政府一直强调公平平等、共存共荣,还在明年度预算案中纳入“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的中心思想,理应照顾全民,但在拉大拨款上却反其道而行。

他较后在面簿发文质问:“这是全民政府吗?要希盟履行50年前政府给予拉曼(学院)行政拨款的承诺有那么难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