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传希山慕丁正招兵买马 力保马哈迪当首相五年

希山慕丁被曝正在策动一项筹组新政府的计划。(malaysiakini)
希山慕丁被曝正在策动一项筹组新政府的计划。(malaysiakini)

字体大小: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的报道还引述巫统及人民公正党消息人士说,根据“保马行动”,马哈迪做满五年任期卸任后,将由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和希山慕丁分别出任正副首相。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朝野政党消息人士透露,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最近确实有一个“政治计划”,而且部分希望联盟(希盟)领袖也参与其中,但他们的目的不是要成立新政府,而是要确保首相马哈迪做满五年任期。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昨天报道,如果“保马行动”落实,不排除最终会造成希盟分裂,令现任政府瓦解,进而出现政治重组与新政府的局面。

希山慕丁否认策划“保马行动”

报道还引述巫统及人民公正党消息人士说,根据“保马行动”,马哈迪做满五年任期卸任后,将由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和希山慕丁分别出任正副首相。

不过,也是柔佛州森波浪区国会议员的希山慕丁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否认策划“保马行动”及获安排出任副首相。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受询时也强调,巫统无意通过“走后门”的方式执政,而是要与伊斯兰党合作收复民心。

公正党主席安华周二在国会爆出希山慕丁正在策动一项筹组新政府的计划,希盟四党随即发联合声明指,希山慕丁正推动成立一个排除民主行动党与国家诚信党的政府。尽管希山慕丁已驳斥传闻,但此事仍继续发酵。

据“当今大马”昨天报道,除了希山慕丁,“保马行动”的另三个要员是也是经济事务部长的阿兹敏、土著团结党藉的企业发展部长礼端尤索夫,以及从巫统跳槽到土团党的霹雳州拉律区国会议员韩沙再努丁。

报道引述公正党亲安华的消息人士指出,希山慕丁等四人最近和马哈迪商讨了“保马行动”;四人正积极拉拢更多朝野国会议员加入。“他们见了不少公正党和巫统议员。我们是向两方证实后才挑起此事。”

该名消息人士说,一些和希山慕丁等人会晤的议员不打算加入此行动,还向他们(亲安华阵营)揭露这项阴谋。一名亲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的巫统高层则透露,希山慕丁确实试图拉拢巫统国会议员,但没有获得太多支持。

据悉,希山慕丁只获得数名巫统国会议员支持,而阿兹敏则宣称有约18名公正党国会议员支持他。

报道说,根据从消息人士打探到的数据,即使希山慕丁等人动员国阵(40人)及伊党(18人)所有国会议员,并获得土团党(27人)全体议员支持,人数仍不及国会半数(下议院共有222议席),因此必须争取足够的公正党议员,以及东马沙巴和砂拉越两州国会议员的支持,才有机会筹组新政府。这也是为何希山慕丁等人的计划是以“保马”为主。

土团党高层:“保马行动”是政治交易

报道还引述土团党高层消息人士指出,“保马行动”是一项政治交易,条件是“让那些面对提控的人能免罪,除了纳吉和阿末扎希”。纳吉也是前首相及巫统前主席,阿末扎希则是前副首相,两人目前被控多项贪污和洗钱罪。据悉,反贪污委员会正在调查国防部土地交换案,而希山慕丁正是前任国防部长。

这并非希山慕丁首次卷入与马哈迪共谋的指控,他此前被指至少两次会晤马哈迪。上个月,巫统纪律委员会证实在调查希山慕丁,但拒绝透露原因。据称,希山慕丁正是因为涉嫌与马哈迪合作才面对纪律调查。不过,巫统最高理事会当时声称,没有收到任何希山慕丁被调查的消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