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贵妃争权扰王室安宁 忤逆泰王致凤凰梦醒

诗尼娜刚在7月册封为贵妃,不料不出三个月就被泰王褫夺所有封号。图为泰国王室于8月26日发出的泰王与诗尼娜合照,两人“此情已不再”。(法新社)
诗尼娜刚在7月册封为贵妃,不料不出三个月就被泰王褫夺所有封号。图为泰国王室于8月26日发出的泰王与诗尼娜合照,两人“此情已不再”。(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王室上演宫斗戏码,被褫夺贵妃头衔的诗尼娜被指曾试图争夺王后位子,阻止泰王哇集拉隆功册立现任王后素提达。

尽管争位失败后获泰王册封贵妃加以安抚,但诗尼娜仍不死心,多次不服从王后命令及企图僭越,最终惹恼泰王,下令褫夺她的所有封号,包括王室头衔和军衔。

泰王哇集拉隆功周一晚突然宣布褫夺诗尼娜三个月前才获封的贵妃头衔,引起国内外哗然。根据《王室公报》当晚发布的声明,现年34岁的诗尼娜忤逆泰王、僭越王后、制造冲突令王室不得安宁,还曾“因为个人的野心反对册立王后(素提达)”。

王室的声明说,诗尼娜曾“施压及竭尽所能阻止册立王后,以便她自己能当王后”。尽管如此,声明指出,泰王还是在册立素提达为王后的两个月,即今年7月册封诗尼娜为贵妃,以“减轻她的压力”。

未经泰王同意 多次干涉王室事务

据了解,诗尼娜是泰国近一个世纪以来首位获得贵妃头衔的人,也是泰王首次公开承认一夫多妻制,足见泰王对她的重视。然而,诗尼娜被指依旧野心勃勃,多次未经泰王同意就干涉王室事务,在民间引起混淆及误会。

根据泰国新闻网站“考苏得”(Khaosod)报道,诗尼娜受封贵妃后“野心有增无减”,参加许多“不符合她身份”的王室活动,造成公众困惑。

报道引述王室的声明说:“在观察一段时间后,诗尼娜贵妃依然不知感恩,言行举止有失身份。她的行为显示她对泰王不忠、忘恩负义,无视泰王的仁慈大度,严重伤害了国家的君主制。”

未知是否被贬为庶民 诗尼娜行踪成谜

不过,王室的声明没有提及诗尼娜是否已被贬为庶民,诗尼娜现在的行踪也成谜。

诗妮娜2008年从皇家军队护理学院毕业,当过护士,也在泰国和外国接受过飞行员培训。她之后在王室卫队任职,今年5月晋升为少将。当初她受封贵妃后,泰国王室曾在8月罕见地公布了她驾驶战斗机、穿着战斗服、跳伞、射击等英姿飒爽的照片,引起网民争相浏览,令王宫的网站一度崩溃。

现年67岁的泰王哇集拉隆功情史丰富,在他还是王储时就结过三次婚,共有五个儿子和两个女儿。2014年他与第三婚妻子西拉米离婚,当时已被封为王储妃的西拉米还因为娘家多名成员涉贪被控而被褫夺封号。

今年5月,哇集拉隆功在加冕前册封第四婚妻子素提达(41岁)为王后。

哇集拉隆功是在他的父亲蒲眉蓬于2016年10月驾崩两个月后继位,登基大典及加冕仪式则在今年5月举行。尽管泰国宪法规定王室不能涉足政治,但哇集拉隆功继位后多次涉嫌“干政”,包括向军人政府提出修改新宪法中有关君主权限的建议、扩大本身对王室资产管理局的管控权,还在大选期间呼吁人民“支持好领导者,以免国家陷入混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